太陽花運動強化台灣人認同

2014年3月,反服貿學生衝進立法院議場。學者分析太陽花學運強化了台灣人的認同。(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歷年所做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於自己是「台灣人」或「中國人」,認同是台灣人比例在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那年首度突破六成,達六十.六%,往後雖曾降至五成多,近年仍有六成;學者分析,太陽花學運強化了台灣人的認同,而蔡英文總統主張「維持現狀」,多少影響認同是中國人和台灣人的比例。

根據民調,在太陽花學運後,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開始連年降低,從五十九.五%降至二○一八年五十四.五%,但二○二○年創下歷年新高,來到六十四.三%,二○二三年雖略下滑,但仍有六十一.七%。

另一方面,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比例,近十年也是互有起伏,從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低點的卅二.五%,二○一八年增至卅八.二%,但逐年往下滑,二○二○年跌至廿九.九%,二○二三年則回升至卅二%。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昨日受訪表示,太陽花學運反對服貿,連帶影響台灣人的國族認同。因為反對服貿的人會思考,自己是不是中國人,若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太可能會支持服貿,因為服貿是要讓大量中國人來台,反之亦然。

陳俐甫分析,太陽花運動讓台灣人進一步對國族認同做出選擇,連帶提升台灣人認同,但蔡英文執政後,民進黨政府也堅持中華民國,「維持現狀」其實是「凍結」狀態,而非台灣獨立。所以從政大選舉研究中心歷年民調來看,有三成多台灣民眾自認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多少是受到中華民國體制及「維持現狀」的影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