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初審 公投年齡降至18歲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審查「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初審通過公民投票年齡由現行二十歲,降至十八歲;以及主管機關應建置電子系統,提供提案人進行提案及連署之用等。不過最被外界詬病的二分之一公投通過門檻,行政院仍傾向維持。

  • 立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公投法修正草案,旁聽的島國前進召集人黃國昌(左)認為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右)故意拖延議程,上前痛罵張「公投法在內政委員會整整躺兩年,到今天還在拖,你對得起人民嗎?」(記者張嘉明攝)

    立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公投法修正草案,旁聽的島國前進召集人黃國昌(左)認為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右)故意拖延議程,上前痛罵張「公投法在內政委員會整整躺兩年,到今天還在拖,你對得起人民嗎?」(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力守二分之一門檻

內政委員會昨天審查包括行政院版等八個版本,在野立委版本有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降低公投提案、連署,以及二分之一公投通過門檻;國民黨版本則主張實施不在籍投票。

由島國前進、人民作主、割闌尾、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等團體組成的「四一○還權於民工作小組」,昨推派學者黃國昌等代表進入委員會旁聽,場外則有聲援民眾聚集在立院旁。

行政長秘書長簡太郎表示,行政院認為公投通過門檻立場仍維持二分之一,而提案或連署門檻可以考量調整,但下修數字應該詳細精算再確認門檻,才能讓大眾信服。中選會主委劉義周則認為,以台灣投票率最高八十%來計算,可將投票率門檻降至四十%。

中選會主委︰可降至40%

目前公投法規定,提案人數應達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千分之五,約為九萬人;通過門檻為九百萬人左右參與投票。

昨天審查過程,國民黨籍召委張慶忠對在野版本很有意見,屢屢要求發言;朝野最後僅對公投投票年齡下修到十八歲,及主管機關應建置電子系統提供提案人進行提案及連署等條文達成共識,外界關注的公投提案、連署及通過門檻則沒有結果。主持會議的民進黨籍召委姚文智最後只能宣布休息。

會議結束後,黃國昌從後方的旁聽席趨前對張慶忠大罵,「公投法在內政委員會整整躺兩年,到今天還在拖,你對得起人民嗎?」並且一路追到委員會外,在立法院外等了一整天的聲援民眾這時也移動到出入口試圖包夾張慶忠。

民團號召明天再包圍立院

民團並具體要求,公投法、選罷法的相關修法,本會期應要修法通過。四月十日當天下午,也呼籲關心民主改革的朋友,能夠站出來一起包圍立法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