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法初審過關 廢公審會、雙降提案與連署門檻

民進黨搶先提復議 擋國民黨初審翻盤機會

民報編輯部 2015-04-23 00:30


立院內政委員會挑燈夜戰審理《公民投票法》修正案,在藍委退席抗議下,綠委主導接連通過提案、連署門檻雙降,並廢除公審會,甚至擋了國民黨提出復議的路,讓綠委陳其邁樂的歡呼「迎接勝利的一刻」!(圖片取自陳其邁臉書)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2日審查《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在上午國民黨立委集體退席後,下午在僅剩1藍委下,委員會一鼓作氣連夜加班審查至晚間10點多,不但廢除有「鳥籠公投」惡名的公投審議委員會,也把全國性公投提案門檻由千分之五降至萬分之一,連署門檻由5%降至1%,投票門檻修正為「有效票的同意票數多餘不同意票數即為通過」,更自行提出復議,阻擋國民黨提出復議之路,未來只能透過院會協商或表決處理,讓公投法修正跨出勝利的一步。

《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22日繼續上演角力戰,上午在朝野對提案門檻沒有共識下,國民黨立委不滿而集體離席抗議,下午繼續開會後,場內僅剩一名藍委,會議主席姚文智也順應局勢,決定挑燈夜戰,傍晚即達成連署門檻由現行前次總統選舉選舉人的5%降至1%,也就是從現在約90萬人,降至約18萬人。

此外,下午也達成刪除行政院不得提公投案的規定,並規範政院可針對法律複決、立法原則創制及重大政策創制或複決來提出公投案,若遭否決則3年內不得再提。

晚間延續法案審查,再把投票門檻修正從現行的1/2投票率及1/2同意票的「雙1/2門檻」刪除,改採簡單多數決即可;並刪除有「鳥籠公投」惡名的公投審議委員會。

儘管離席抗議的國民黨立委大表不滿,並召開記者會揚言提出復議案,立委陳其邁等人則搶在散會前,先針對22日審查內容提出復議,再自行否決復議,因為按照規定,復議經表決後,不得再提復議,此舉也等於擋了 國民黨提出復議的機會。

因此陳其邁在臉書上歡呼「迎接歷史性的一刻」時表明,此案已不需朝野協商送院會待二丶三讀,現在就等著「明天過後」的國民黨,對公投法初審通過是要繼續硬撐著維持「虛矯」,還是露出反對的真實面目?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