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述宗教授紀念獎頒獎 人權醫師陳永興赴美受獎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主辦第二屆廖述宗紀念獎得獎人:彭明敏、陳永興
 
 
​廖述宗教授紀念獎頒獎 人權醫師陳永興赴美受獎
人權醫師陳永興獲頒第二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受獎演獎時他細數這幾年來到東部偏鄉投身醫療服務,退休後轉而籌辦媒體為台灣人發聲,以及近來投入健全私校董事會民主化推動工作的艱辛歷程,感動現場三百位參與這次夏令營的台灣同鄉與北美洲教授成員。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為紀念已故生化研究巨擘廖術宗教授所設置的設立「廖述宗教授紀念獎」,今(10)日在北加州台灣人美西夏令營舉行第二屆頒獎典禮,今年兩位獲得社會奉獻獎者,分別為彭明敏教授和人權醫師陳永興。其中,陳永興醫師並親赴美國受獎並發表專題演講。

根據美國最新傳回來的頒獎典禮現場訊息指出,陳永興醫師在受獎後的20分鐘演講裡,細數他這幾年來到東部偏鄉投身醫療服務,退休後轉而籌辦媒體為台灣人發聲,以及近來投入健全私校董事會民主化推動工作的艱辛歷程,感動現場三百位參與這次夏令營的台灣同鄉與北美洲教授成員,其中甚至已有與會教授在推特上感動留言:「他(編按:陳永興)贏得standing ovation at 300人的convention in San Francisco. 恭喜。高醫人的榮耀!」

「NATPA廖述宗教授紀念獎」獎項是為紀念於2014年去世的廖述宗教授而創設。主要精神在於肯定「長期耕耘,並對台灣有卓越貢獻」,或「有潛力為台灣做出重大貢獻」的海內外台灣人。今年是第二屆,去年第一屆得獎者為台獨老前輩史明與當時還是中研院學者、現為立委的黃國昌。

根據主辦單位的提供資料顯示,第二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是以「長期耕耘,並對台灣有卓越貢獻」表彰陳永興醫師和彭明敏教授。

主辦單位表示,陳永興醫師於1980年代無畏國民黨白色恐怖的威脅,與鄭南榕等人成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開啟二二八平反的序幕。長期以來除了在醫學專業上造福社會,更對台灣的文化人權與民主做出卓越貢獻。


人權醫師陳永興(左二)獲頒第二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 

陳永興是一位精神科醫師,曾任台北市立療養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台北醫學院精神科主任、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院長、高雄市衛生局局長、羅東聖母醫院院長等職。行醫濟世之外,也長期參與民主運動與社會運動,以實際行動來維護公義,為台灣民主做出貢獻。

在1980年代,陳永興醫師無畏國民黨白色恐怖的威脅,出任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228公義和平運動召集人,突破禁忌,開啟228平反的序幕。他也致力台灣文化運動與反對媒體壟斷,曾任《台灣文藝》雜誌社社長,擔任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長達六年,致力於關心台灣人口老化和偏鄉醫療的問題,他並於2014年發起籌組《民報》,現擔任該報董事長。

另一位得獎者彭明敏教授(左圖,民報資料照片),更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先行者。主辦單位表示,早在1964年,彭明敏教授即與謝聰敏、魏廷朝共同起草〈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其後流亡海外期間,仍積極為台灣民主與獨立發聲。畢生傳播自由主義的理想,堅持維護台灣的主體性價值,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展現知識分子的風骨與正派學者的風範。

主辦單位北美台灣人教授協會表示,彭明敏的耕耘不是長期而是終身。今年93歲高齡的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這位溫文爾雅、風度翩翩的學者,長年保持作為一位正派獨立知識分子的風骨;在複雜的政治環境中,在太多台灣政治人物的立場如變色龍般的社會中,他的誠實、正直和言行一致,更顯難得和可貴。彭明敏教授是NATPA「廖述宗教授紀念獎」的理當得獎人選。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