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內閣改組 前主播任奧運相

〔編譯林翠儀、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第三次內閣改組三日底定,這次標榜為「挑戰未來內閣」的十九名閣員中,有八名首度入閣的新人,女性則佔三人,包括留任的總務大臣高市早苗、新任防衛大臣稻田朋美,以及由環境大臣轉任奧運大臣的丸川珠代等。丸川與新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均為女主播出身,未來在奧運籌備工作上,很可能出現雙姝連線或雙姝對峙的場面。

  • 女主播出身的日本參議員丸川珠代,在這次內閣改組中由環境大臣轉任奧運大臣。(法新社)

    女主播出身的日本參議員丸川珠代,在這次內閣改組中由環境大臣轉任奧運大臣。(法新社)

  • 針對是否會在八月十五日終戰紀念日前往靖國神社參拜的問題,新任防衛大臣稻田朋美三日表示:「事關良心,我不認為我應表達我是否前往。」稻田支持日本修憲,此前也經常參拜靖國神社。(法新社)

    針對是否會在八月十五日終戰紀念日前往靖國神社參拜的問題,新任防衛大臣稻田朋美三日表示:「事關良心,我不認為我應表達我是否前往。」稻田支持日本修憲,此前也經常參拜靖國神社。(法新社)

勢必得跟小池百合子交手

安倍此次改組內閣,是以振興經濟為主軸。獲留任者包括六十七歲的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七十五歲的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五十九歲的經濟再生大臣石原伸晃、五十九歲的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五十五歲的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六十五歲的厚生勞動大臣鹽崎恭久、五十八歲的國土交通大臣石井啟一,以及六十歲的一億總活躍大臣加藤勝信。

首度入閣者主要包括五十三歲的內閣官房副長官世耕弘成出任經濟產業大臣,防衛大臣由五十七歲的自民黨政調會長稻田朋美擔任,成為繼小池百合子之後第二位女性防衛大臣。法務大臣則由六十六歲的前外務副大臣金田勝年擔任,六十七歲的前經產副大臣山本幸三擔任地方創生大臣,五十三歲的前文部科學副大臣松野博一扶正。

四十五歲的丸川原為朝日電視台主播,二○○七年在東京都選區當選參議員進入政壇,雖然才連任一次、資歷不深,但已深受安倍重用,去年入閣擔任環境及原能防災大臣,這次改組被指定轉任奧運大臣。

距離二○二○年東京奧運和帕運會僅剩不到四年,但籌辦過程迄今風波不斷,經費也持續膨脹。小池在都知事選戰期間指出,奧運預算原本預估約七千三百億圓(約二千三百億台幣),但最後很可能膨脹到二兆甚至三兆圓。小池高舉的改革大旗,第一項就是重新調整奧運預算,並著手調查背後是否有不法的利益勾結。

小池前述指控引發日本東奧組委會會長森喜朗強烈不滿,連前任奧運大臣遠藤利明都出面嗆聲,要小池多了解一點奧運籌辦經過。遠藤在這次內閣改組中遭到撤換,與他的嗆聲是否有關不得而知,但接任的丸川勢必會在東奧籌辦議題上與都知事小池交手,兩位前女主播將激起何種火花備受矚目。

另一方面,針對是否會在八月十五日終戰紀念日前往靖國神社參拜的問題,新任防衛大臣稻田朋美三日表示:「事關良心,我不認為我應表達我是否前往。」稻田支持日本修憲,此前也經常參拜靖國神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