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Chinese Taipei」日月潭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

王伯仁/南投報導
 
什麼是「Chinese Taipei」日月潭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
第34屆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嘉年華系列活動,將於9月3日及4日隆重登場。圖/南投縣政府

第34屆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嘉年華系列活動,將於9月3日及4日隆重登場,但此項活動又名「第二屆 Chinese Taipei 日月潭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前面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嘉年華會,由來已久,為大眾所熟悉,但後者「Chinese Taipei 日月潭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對大眾可是相當陌生且感覺怪異的名稱活動。經記者多方探索結果,居然是中華奧委會「掛名」的所謂「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而且未來用途可能是2019年台中市主辦的東亞青運動會「輕艇」項目的競賽場所,目前的掛名作為,是循奧運模式向國際奧委會爭取日月潭認證為亞洲第三站「公開水域」,屆時不必另闢「輕艇」200公尺X100公尺的大池,即可比賽。

2019年東亞青運動會屬國際奧委會所承認之賽事,所以比賽規則一切要按奧會模式進行。東亞青運動會有一「地主條款」,即在既有比賽項目之外,主辦城市可另申請建議兩個未列入項目,經亞洲奧委會同意即可列入。

主辦2019東亞青運動會的台中市,選擇「輕艇」和「自由車」兩項,向亞奧會申請獲得同意列為外增項目,但輕艇比賽標準場所需有100公尺寛丶200公尺長之靜水水域,台中市本身並無此適合場所,如新闢所費不貲,且維護困難,於是看上日月潭天然靜水域,只要稍加規劃,即可用於比賽,於是透過中華奧會舉辦「Chinese Taipei 日月潭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目的先爭取國際奧委會認證日月潭為亞洲第三站「公開水域」,日後和奧委會有關之賽事,如要在日月潭舉辦,就有基本資格。

但萬人泳渡或輕艇比賽,除安全條件外,水質亦是重點項目之一,縣環保局表示,歷年日月潭泳渡活動期間,皆會加強自來水淨水場水源及供水水質監測,另目前日月潭伊達邵地區及水社地區之家戶污水及小型住宿餐飲業廢水已納入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所屬二座污水下水道系統處理。環保局會針對日月潭周邊水污染列管事業:計有觀光旅館(飯店)餐飲業11家、污水下水道系統3處及遊樂園(區)1處,進行稽查與放流水採樣分析;倘經環保局採樣檢驗結果未符合標準者,將逕依水污染防治法相關規定辦理告發裁處事宜。

除上述對淨水場及列管事業單位水質進行監控外,環保局更關注泳渡參與人員之健康,將針對朝霧碼頭及伊達紹碼頭(泳客上岸、下水處)2處進行水質採樣監測;另依據歷年泳渡活動期間進行之各項水質檢測結果顯示泳渡活動並未對潭水水質及自來水水源產生顯著影響。


圖/南投縣政府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