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公布疫苗平均價格 每劑台幣765元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與發言人莊人祥說明疫苗採購事宜。(記者林惠琴攝)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與發言人莊人祥說明疫苗採購事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採購遭藍委批評以密件處理,要於140年2月25日解密,質疑透明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日早上緊急召開記者會,親上火線說明原委,並強調沒有任何合約雙方公布每劑疫苗的價格,都是以總預算與採購數量換算,若以此計算,國內採買疫苗平均每劑為新台幣765元。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日前指出,日本4月就公布疫苗採購平均花費,1劑為新台幣622元,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採購BNT疫苗時也有公開價格。

對此,王必勝說明,上述每劑疫苗多少錢,是用總預算與採購數量換算,但此種算法中間會謬誤,因為包含採購、管銷、注射費用,且採購疫苗種類也不同,並非只有疫苗費用。他強調,即使鴻海、慈濟、台積電捐贈疫苗,也沒有說一劑多少錢,都是用財報數字換算。

王必勝指出,運用疫苗數量除以預算就可以算出平均每劑多少錢,若是要這樣算,我們也可以這樣算。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若以截至今年底來說,扣除外界捐贈疫苗,我國政府共計採購疫苗5351萬劑,花費408.6億元,平均每劑765元。

不過,王必勝再次強調,包括很多品牌、數量也不同,上述資料僅供參考,只是要表達,若要計算的話,應該都算得出來。

另外,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指出,疫苗採購文件要封存30年,因為採購金額差了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億美金,王必勝駁斥「我想都是道聽塗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