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茲警告中國:不要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

蕭茲接受日媒訪問 警告中國:不要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

德國總理蕭茲(左)去年11月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日本和德國18日將在東京舉行首次政府間磋商,德國總理蕭茲16日在《日經亞洲(Nikkei Asia)》的訪問中,談到台海議題時警告中國,不要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

蕭茲將率領部長代表團訪問日本,18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日本內閣舉行政府間磋商。他行前在柏林總理府接受《日經亞洲》訪問。被問到可能的台海衝突,他說,「就像美國、日本和其他許多國家,我們遵循『一個中國政策』」,但是蕭茲提醒北京,「我們也表明,絕對不能使用武力來改變現狀」。

德國的亞洲政策一直優先著重中國,並且長期聚焦與北京的貿易關係。不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凸顯過度依賴一個國家的危險,並且據信柏林政府預計即將批准的新中國政策。

蕭茲說將降低德國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會避免「對個別國家一面倒的依賴,並且打開新的銷售市場」。然而,德國並不打算與中國「脫鉤」。蕭茲在這場訪問中避免嚴詞批評北京,指中國是經濟大國,是夥伴,是競爭者,同時也是體制對手,「不會脫鉤」,會在經濟上繼續合作;但是他也說,「在此同時,我們持續發展我們與其他亞洲夥伴的關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