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勝選 華爾街日報:台灣政經繼續遠離中國

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13日晚間勝選後感謝選民支持。(路透)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台灣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贏得13日的總統選舉,《華爾街日報》指出,台灣選民抗拒北京,未來會繼續政治、經濟遠離北京的路線。美國聯邦眾議院議員表示,預期美國會持續挺台政策。

《華爾街日報》說,賴清德勝選,台灣現狀以及與台灣有關、和美中之間的地緣政治緊張都會持續;選舉結果釋放出,台灣會繼續現任總統蔡英文任內所建立,政治、經濟遠離北京的路線的訊號。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中國計畫主任孫韻(Yun Sun)說,「預期北京將對賴清德強硬」;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李振廣說,兩岸關係展望「極為嚴峻」,「對抗與衝突或許會成為常態」,這股趨勢將對兩岸人民交流造成極為負面衝擊。

《華盛頓郵報》指出,在國際上,將以如何管控愈加好戰的北京,以及是否能避免區域爆發一場重大危機,來評斷賴清德的總統任期。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引述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委員、民主黨籍議員加勒曼帝(John Garamendi)看法,賴清德勝選「基本上意味著台灣當前政策的延續,以及在台灣正取得進步以及正在處理與中國非常困難的情勢之際,美國持續支持台灣的政策。沒有人想要與中國戰爭,存在至今五十多年的這種模糊將會繼續」。

他說,「這場選舉重要的一點是,此刻台灣人民對獨立、對融入中國體系都沒興趣,他們想要維持現狀,有自己的民主,在不受中國統治下展望自己的未來」,他說未來四年,「緊張還是在,美國也將會繼續提供經濟、商業以及軍事支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