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歲二七部隊隊長鍾逸人病逝

102歲二七部隊隊長鍾逸人病逝!228率眾抵抗 離世前仍心繫台灣

台灣作家、前「二七部隊」隊長鍾逸人逝世,享嵩壽102歲。(廖建超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曾喊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台灣要獨立」等口號的知名作家、前「二七部隊」隊長鍾逸人19日傳已仙逝,享嵩壽102歲。據了解,鍾逸人週日晚間病逝於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人皆隨侍在側,送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19日在臉書分享這令人難過的噩耗,高齡102歲的鍾逸人本月14日因肺積水,加上心臟衰竭,住進中國醫大附醫治療,但病情惡化,16日住進加護病房,因鍾逸人早有交代不作侵入性治療,最後於19日晚間8點18分與世長辭。

鍾逸人入院到離世這段期間,除了親友,各界知名人物皆紛紛表達慰問,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台大教授陳弱水、台北市議員林昶佐、台灣歷史學家李筱峰等人。本月17日,鍾逸人在加護病房內,特別拜託陳彥斌當見證人,向其太太交代自己不要有靈位、造墓,不要有告別式,不要叼擾大家。過世後大體則捐中國醫藥大學做為醫學研究,並請學校在大體教學完成後,進行火化、海葬。

陳彥斌表示,1947年發生的228事件中,陳儀政府貪污、腐化,引發全台憤怒狂潮,一群台中青年組成民軍「二七部隊」,駐紥當年的干城營區〈如今的干城公園〉,部隊共有400餘人,接收國軍武器,擁有長槍千餘支、手榴彈兩萬顆,眾人公推當年26歲,和平日報記者鍾逸人擔任部隊長,這也讓鍾逸人被後進尊稱為「永遠的部隊長」。

這支在動亂中成立的民軍,以台中師範、台中一中、台中商校、台中高工,及目前的中興大學學生為主。擁有強大武力,卻沒有惹事生非,反而在政府部門全面失能下,先是取代台中社會治安維護。同年3月12日,國府整編廿一師逼臨台中,為免在市區引燃戰火,造成生靈塗炭。鍾逸人、謝雪紅、古瑞雲等人帶領部隊退往埔里山城,和廿一師有幾場遭遇戰;3月16日清晨在烏牛欄吊橋前,由警備隊長黃金島率領,和精銳的整編廿一師決戰。直到彈盡援絕,突圍分頭解散。

鍾逸人逃離埔里後,策劃潛往日本東山再起。四月間在汐止等待船隻時,被密報逮捕。鍾逸人原以為必死無疑,並為自己走上刑場做了準備,就義時將大喊:「我是台灣人,我不是中國人」。可後來軍法審判改為司法審判,鍾逸人意外死裡逃生,獲判15年。但刑滿又被延長兩年管訓,共坐了17年餘黑牢。

1983年,鍾逸人在作家李喬、史學家張炎憲、李筱峰等人鼓勵下,開始執筆撰寫回憶錄,尤其是228事件中的二七部隊,為這段歷史做見證,最終於1988年完成《辛酸六十年》上、下兩巨冊,該著作一出版即造成轟動,也掀起追溯228歷史浪潮,多位當年見證者開始紛紛口述、書寫回憶錄,讓這40年不能說的禁忌,一本又一本出爐,也讓官方、學界的調查、研究波瀾壯闊展開。

鍾逸人之後又出版《火的刻痕》、《此心不沉》等作品,相繼獲得台灣文學牛津獎、巫永福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等。陳彥斌透露,本月17日鍾逸人交代遺言時仍心繫台灣前途,「我問他最想對台灣人說什麼話?他還是二二八事件被捕時那句『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他慨嘆『二戰結束,我是最支持台灣投入祖國懷抱的人......想不到國民黨原形畢露,害我組成二七部隊對抗......。我的生命已到盡頭,任務已經結束。新生代、年輕人要繼續為台灣努力、打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