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議員:我們站在台灣人民這邊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左四)訪問團昨出發訪台,和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左五)所率領的訪法團同班機抵台。右一為駐法代表吳志中。(取自吳志中臉書)

 

〔記者呂伊萱、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博多黑一行四人將於今日至二十日訪台,訪團在台期間將會見副總統賴清德等政府首長。博多黑近日在推特頻繁發言挺台,也熱情接待訪法台灣立委;尤其關於馬克宏爭議言論,他特別強調,法國對台海立場一貫,「我們站在台灣人民這一邊!」

外交部昨說明,訪團成員除了博多黑主席,另包括國民議會外委會副主席兼友台小組副主席柯拉波、外委會副主席艾畢雍及議員樂格佩,此行盼就台法關係、台歐關係、台海及印太安全情勢、半導體合作、數位資安、潔淨能源等議題與我國相關部會交換意見,探索台法雙邊更深入的合作關係。

有趣的是,國民議會議員和訪法將返台的台灣立委搭乘同班機,樂格佩特別在機場打卡發文表示,「我們與台灣立委同行,致力重申法國與台灣的友誼,以及我們對民主台灣的支持!」

外交部表示,博多黑主席一行在台期間將晉見副總統賴清德,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數位發展部長唐鳳及經濟部政次陳正祺等首長,接受立院和外交部款宴,另與在台的重要法商及法僑社群互動,並參訪我國相關文經建設。

外交部指出,博多黑主席挺台不遺餘力,四月初中國進行「環島戰備警巡和演習時,博多黑第一時間便推文表示,不論現在、明天或未來,他永遠是台灣人的好朋友,並展示他上次來訪與蔡總統的合照聲援台灣。

外交部說,除了國民議會友台小組訪團,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下週也將再率四名參議員造訪台灣。議員團接力來訪,顯示台法關係熱絡,以行動展現挺台民意。

法外長:對台立場沒有改變

此外,法國總統馬克宏九日結束訪中行程,在總統專機上受訪表示,「歐洲要避免因台灣議題被捲入美中衝突,歐洲要戰略自主,不應成為美國附庸」,相關言論引發美國和歐洲盟友不滿。法國外長柯隆納十六日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時表示,「有關台灣情勢,不該片面改變現狀」,並強調法國迄今對台灣的立場沒有改變。

七大工業國家(G7)外長會議昨日在日本長野縣輕井澤町揭幕,柯隆納在會前於巴黎接受NHK訪問表示,將在G7外長會議上說明上述立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