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稱見到自民黨幹事長 謝長廷打臉

駐日代表謝長廷十一日發表聲明指出,代表處協助洽排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訪問對象,並沒有自民黨幹事長。(取自謝長廷臉書)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記者黃靖媗/綜合報導〕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十日在網路節目中表示,六月訪日時「自民黨幹事長」告訴他「台灣沒有辦法參加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不可能,台灣要死那個心」。駐日代表謝長廷十一日發表聲明指出,代表處協助洽排柯文哲的訪問對象,並沒有自民黨幹事長。

自民黨現任幹事長為茂木敏充,柯文哲此行「表定行程」並未見到茂木。謝長廷在聲明中表示,「如係朋友間的私下或酒後談話,不管是大臣或黨的高層,都不宜公開引用來選舉造勢,這會破壞彼此的信賴關係。」將來可能坐台灣大位的人,涉及外交事項,建議謹慎求證,精確發言,如發現錯誤,必須及時勇敢更正,才不會累積不誠實的形象。

柯文哲上月訪日時,曾在議員會館見過十三位自民黨友台國會議員,主持人為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柯訪日團事後發佈的影片中,直接稱世耕為「自民黨幹事長」,他在回國後的六月十二日上館長的節目,曾說世耕向他表示,台灣加入CPTPP要十一個國家全部同意,但中國也有朋友,若有可以單獨簽的,最好抓緊機會直接簽,「十一個國家同時同意太困難了!」

 

謝:涉及外交事項 建議謹慎求證

 

柯文哲所說的「自民黨幹事長」究竟是誰?民眾黨昨已發出聲明,柯講的其實是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

不過上個月柯文哲還說得出世耕的名字,十日卻說成「自民黨幹事長」,內容還加料多了「台灣要死那個心」。自民黨幹事長等於是黨秘書長,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則是國會黨鞭之一,將國會黨鞭說成黨秘書長,可能是為了提高談話的重要性,但也可能是柯文哲從頭至尾根本不知道自民黨幹事長究竟是誰。

世耕弘成是受到前首相安倍晉三倚重的安倍派大將,曾任經濟產業大臣的世耕向柯文哲分析台灣加入的難度,算是客觀,但「台灣要死那個心」很可能是被硬塞進嘴裡的話,因為若要台灣死心的話,為何還要建議台灣挑幾個比較友好的國家先分別談、個別談?

柯文哲此次訪日見到自民黨副總裁、前首相麻生太郎,柯事後主動向媒體公開,將麻生這位「麻生派」龍頭誤認為「安倍派」成員,這也暴露出柯對日本政壇的認識不足。

謝長廷曾在柯文哲初任台北市長時擔任他的市政顧問,柯文哲也尊謝為「人生的導師」。六月十二日館長的同一節目中,柯文哲說訪日期間的某天晚上,與謝長廷及日本外務省官員吃飯,「當時他在飯桌上一提到釣魚台,謝長廷馬上開始對他搖手。」謝向本報表示,此事也是「無中生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