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昭惠:相信先生靈魂也一起到這裡

見安倍晉三銅像 安倍昭惠哽咽致謝:相信先生靈魂也一起到這裡

安倍昭惠致詞時數度哽咽,感謝台灣為先生豎立銅像。(記者李惠洲攝)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遺孀安倍昭惠,今上午專程拜訪高雄市紅毛港保安堂,首度在日本境外看著安倍晉三銅像,她深深一鞠躬並獻花悼念,駐足良久後哽咽表示:「先生很愛台灣、原計畫疫情結束後訪台,可惜無法實現,很遺憾這次只有我一個人來,但相信先生的靈魂也跟我一起來到這裡,感謝大家」。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去年7月8日在街頭演說時被刺身亡,逢逝世週年,安倍遺孀安倍昭惠經安倍晉三之友會與民間團體安排,本月17日訪台,今天則專程到高雄保安堂探訪安倍銅像,監察院長陳菊、高雄市長陳其邁、高市議長康裕成、前國策顧問金美齡,及多名高市立委與議員均到場致意,現場還湧入近兩百名民眾歡迎安倍夫人。

安倍昭惠到場後,立刻感受到高雄鄉親的熱情,堂方先為她說明保安堂歷史與安倍銅像典故,接著再到現場看看安倍銅像並獻花致意。

首度在日本國境以外看到安倍的銅像,安倍昭惠眼眶泛紅、百感交集,獻花並深深一鞠躬後,佇立良久,隨後則向全場來賓致謝,強調安倍生前非常喜愛台灣,原本計畫等疫情結束後訪台,可惜計畫無法實現。

她哽咽表示,很遺憾這次只有她一個人來,但相信先生靈魂也跟她一起來到這裡,很感謝大家在安倍國葬前,在台灣豎立這銅像,她驚訝之餘也很高興,感謝台灣各位如此感念安倍前首相。

她也提到,自己了解保安堂祭拜日軍戰艦140多名船員,日本人在這邊要對台灣各位表達感謝,戰爭是不容許發生的事,但是為了日本而戰的這些英靈,先生生前也很努力要迎接祂們回到日本。包含先生、艦長、140多位英靈,今後也會為台灣跟日本友好,會在某個地方一起努力。

安倍昭惠說,在東日本大地震時,台灣比任何國家都更快支援日本,身為日本人要再次對台灣感謝,透過這次訪台,她也更深刻體驗到台灣跟日本的情誼。

安倍昭惠指出,雖然先生不幸過世,但先生靈魂也會跟她一起為日本跟台灣友好而努力起,感謝大家在炎熱天氣到保安堂、跟她一起祭拜安倍晉三,總有一天還會再來這裡,跟各位深度交流。

安倍昭惠向先生安倍晉三銅像鞠躬並獻花悼念,內心百感交集。(記者李惠洲攝)

監察院長陳菊(左四)、高雄市長陳其邁(左三)、高市議長康裕成(左二)、前國策顧問金美齡(左一),今共同前往保安堂向安倍晉三銅像致意,感謝他讓台灣不孤單。(記者李惠洲攝)

台日民眾在安倍晉三銅像前擺滿鮮花。(記者李惠洲攝)

安倍昭惠被高雄人的熱情感動,眼眶泛紅仍頻頻微笑感謝大家。(記者李惠洲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