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的個人雜感

印象中筆者還沒有對228有完整點的感想,所以今天來聊聊。

就一個外省第二代來說,228這個日子真的是很無感,不光是個人體驗欠缺的問題,還包括筆者從小到大,周遭對228事件完全沒有任何接觸。所以看到網路上一些人盡說些風涼話,某種程度上筆者是可以理解為什麼,因為就真的是無感。

但是這個無感,卻是當今台灣文明停滯不前的一大主因。讀者有沒見到我們身邊的人,對於任何沒有體驗的事物,尤其是跟政治歷史文化相關的事件,基本上是毫無興趣,不僅興趣缺缺而且充滿偏執,傾向把每一個事件標籤化。

這種標籤化是我國教育制度造成的,雖然要講可以講十萬字,但不是這篇的重點。重點是標籤化習慣久了,好像每個事情只要有處理過,可以貼上個「處理中」、「已結案」的標籤,就可以塵封起來當沒發生過。也就是這種態度,導致台灣不停的虛耗,讓我們不停地重複相同的動作,沒有做過根本上的檢討。

扯的稍微遠了些,就一個外省二代來說,看228事件的各方反應是很有意思的。首先是筆者個人,早就把外省第二代這個名詞,當成純粹是一種標示個人譜系的方式,便於讓人理解筆者個人的生長背景。若有人要問筆者是哪裡人,那當然是台灣人無誤,生於斯長於斯,爹娘都葬在這裡,怎麼可能不是台灣人。

那筆者怎樣看待228事件?個人的看法,屠殺就是屠殺,清鄉就是清鄉,沒有什麼理由可以脫罪,那些動輒以大時代的悲劇來解釋的蠢蛋,就叫他們用同樣的大時代概念,來徹底清算一下當年的錯誤如何?他們肯定不願意。

屠殺就是不分青紅皂白亂殺,目的不脫鎮壓、威攝、強盜。清鄉就是要把知識分子、領導階層徹底拔除,目的為剪除任何可能的反對聲音,提供後續統治的便利性。228在這兩項上通通做到,就是屠殺與清鄉,沒有其他好說的,死亡人數跟牽涉範圍多寡,僅能說明是屠殺或是大屠殺,但不管是悲劇還是慘絕人寰的悲劇,他媽的都是悲劇,那些成天說228沒死多少人的真的是欠罵。

歷史上這種例子很多,猶太人的悲劇就不論,土耳其清洗亞美尼亞人也是以百萬計,我們小時候天天在書上講的南京大屠殺就更別提,這些都是類似的狀況,為何有一群人講到228就是努力要否認?而否認的理由千奇百怪,說穿了就是認為死的人不夠多,死的族裔誰比較多等等。簡單說,悲劇本身不重要,對他們來講死了誰跟死了多少才重要。

神經病。

筆者是認為,不需要跟這種人瞎扯,台灣現在最欠缺的是真相,而這些人口口聲聲說要講歷史拿證據,但每次要提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要調閱過去數十年的相關資料,或是審視過去歷史,還給相關人等公正的評價,讓屠夫得到其應有的歷史地位。是哪些人從中作梗?

筆者想說的是,這些人之所以可以如此理直氣壯,成天要我們勿忘南京大屠殺,但228過去了就放下,並不是什麼喪心病狂之類的問題。這問題的本質是歧視,這些人打從心底看不起這塊土地,瞧不起所謂的台灣人,在他們心中中國跟台灣是兩種不同階級高低的人種,而他們是高高在上不容褻瀆的那一群。

筆者講過很多次,這些迴避一切核心問題,只會跟你講禮貌的混蛋,跟郭X英是同一種人,心中充滿著階級歧視與種族歧視,想盡辦法要利用制度與法律的漏洞替自己牟利。對他們來講,死多少台灣人都沒差,反正都是台巴子賤民,但自己退休金少兩塊錢則是攸關國家存亡的大事。會有這種思維的被罵天龍人,不是活該是什麼?在台灣製造仇視的正是這種混蛋。

228是個歷史悲劇,已經是無庸置疑的事情,但筆者的看法是,會有那麼多的雜音,還有加害者在那邊鬼扯連篇,國民黨身為當事政黨竟然可以裝死到今天,其理由就只有一個:沒有轉型正義。

轉型正義不是要把人拖出來鞭屍,而是要把真實的過去揭露出來,是什麼就是什麼。都幾十年過去了,還活著的人也沒多少了,我們這些還有許多未來要走的人,要的是什麼未來?是一個依然撲朔迷離各說各話的未來,還是把一切全部公開透明化?

沒有真相是不會有原諒的,若我們只在體制外打筆戰,而不去改變體制,由國家力量成立具有強制力的調查組織,以後每年的今天都會有相同的事情發生,大家還是會吵一樣的問題。

最後是筆者個人的心聲,身為一個外省第二代,在白色恐怖年代,先父身為國家機器中的一員,還可能直接或間接參與了迫害的工作。即便如此,筆者還是支持,徹底的調查與清算過去歷史,包含228事件與之後的白色恐怖年代,將所有的資料解密與公開。同時支持國民黨以自己的黨產,去賠償所有受到國民黨威權體制的被迫害相關人士。

國家都二次政黨輪替了,沒有道理讓我們納稅人,去替還存在的加害者賠償。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