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誰打了外省人?

談忠義服務隊

YouTube上「全球瘋傳,台灣人不告訴你的,二二八事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xSq7tDEAYw)從二月廿七日發布開始,累積到三月十日點閱已經超過百萬人次,留言更超過二千四百則,引起很多討論。中間有一句敘述「各地不分男女老幼,任意毆打外省人的現象頻傳」,且足足用了二十秒的畫面傳達這個訊息。實有澄清之必要,以免族群傷口又被撕破。

二二八事件起因之一,許多人說是「官逼民反」,但「官」不只是長官公署而已,其實還有一般不常提及的「保密局」、「中統」、「軍統」、「國民黨黨部」、「警備總部」。

二月二十八日晚,軍統台灣站站長林頂立,經陳儀面准成立「忠義服務隊」,召集台北二十二角頭流氓加上特務隊三十名共二百五十人,以許德輝為總隊長,台北市警察局第一分局為總隊部。該隊設於二二八處理委員會治安組之下,另外還有台大及中上學生共一千二百名也由治安組調度。由流氓組成的「忠義服務隊」乘亂四出燒毀外省人住宅、毆打外省人,嫁禍「官逼民反」的民眾,否則民眾怎會莽撞、冷血到「攻擊學校、孤兒院」?

「忠義服務隊」這批亦民亦兵的流氓,一方面造成民眾對處委會的懷疑,一方面製造中央派兵鎮壓的藉口,這些狀況都在保密局長毛人鳳的「台灣二二八事件反間工作報告書」中,有興趣的讀者,可進一步Google陳翠蓮教授所著「淺論情治機關在二二八事件中的角色」。

後來忠義隊學生,有數百人被槍殺在台北圓山軍械庫前廣場,監察委員楊亮功於三月九日至圓山視察,發現被槍殺的忠義隊學生都沒有帶武器,這些學生成為情治單位利用來製造暴亂的犧牲品。

至於所謂「抗獨史陣線」七、八名成員,在二二八六十八週年一週後提出質疑:「二二八事件死亡的數字,從二萬到十萬人都有,二二八基金會僅賠償一千多件」,他們認為二二八死難應僅千人而已,但「賠償案件數不等同於實際受難數字」,二二八基金會「會訊」已有詳細說明。基金會表示:受理申請賠償總計有二千七百八十六件,其中四百六十八件不成立,最大落差,是因二二八罹難者逾半數是年輕人,以致沒有後代子孫申請賠償,另外部分原因則是受難者家屬無法提出有效證明文件被駁回。

至於蔣介石是不是二二八元凶?翻翻行政院研究二二八事件小組完成之《二二八事件調查報告》還有《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就知道,不必推託給什麼「那個年代,誰不獨裁?」何況蔣介石也不只是獨裁而已!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