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林輝煌出任大法官的「轉型不義」

司法官學院院長林輝煌(圖)

作者:苗博雅(廢死聯盟法務主任)

司法院大法官的組成,向來是影響司法改革、轉型正義能否取得進展的重要關鍵。馬英九卸任前提名的4位大法官,將影響未來8年台灣司法改革的走向。若國會草率審查,馬英九和國民黨對司法權的實質影響力將延續到2023年。
而現在馬英九所掌控的法務部,竟然推薦戒嚴時期美麗島大審的軍事檢察官,充當國家暴力爪牙、毫無民主、人權、法治信仰的林輝煌出任大法官

或許有人會說,形勢比人強,當年的軍事檢察官也有他的苦衷,不應苛責。但,林輝煌所長當時的「演出」並非身不由己之後虛應故事,而是火力全開、毫無保留地對付民主運動前輩。當年林輝煌在法庭上將高雄事件定調為「以暴引鎮,鎮而益暴」,編造「長短程奪權計劃」用「非法顛覆政府且著手實行」的重罪加以起訴。這樣是身不由己有苦衷嗎?就算我們相信「身不由己」的說法,二戰時期納粹黨人也有很多人有苦衷啊、很多人身不由己啊。你能想像德國納粹時期代表國家打壓異議者的軍事檢察官,出任德國聯邦憲法法院大法官嗎?

我贊成給更生人機會,更生人的工作權也受憲法保障。若戒嚴時期的國家打手願意真誠反省,當然可以從事其他工作,以林輝煌所長的資歷與學識,若以辯護人身分接辦公益案件,例如為佔領立法院、行政院的學生辯護,相信會令人耳目一新。但在轉型正義未竟、歷史真相不明,加害者從未反省究責的此刻,由威權時期加害者出任大法官,萬萬不可!

報導裡形容林輝煌軍事檢察官被「冰」在司訓所長一職,似乎為林所長抱屈,只能說令人啼笑皆非。按照林輝煌所長的「資歷」,本來應該成為轉型正義究責的對象。但台灣經過寧靜民主轉型後,並未對司法體系曾經在國民黨極權統治時期為虎作倡的行為究責,縱使政黨輪替後,民進黨仍繼續屈服於排資論輩的司法文化,給予林輝煌司訓所長的高位。從人民的眼光來看,該究責的沒究責,反而高升要職,負責全國司法官的「訓練」。若真要以運動術語比喻,並非「冰在板凳上」而該說是「愛將」吧!

由戒嚴時期打壓民主運動不遺餘力的軍事檢察官,出任司法官訓練所所長,負責全國司法官的培訓,已經是典型的轉型不義。若國會竟不審慎把關,讓其出任司法院大法官,即使行政權、立法權都經由選舉翻轉,國民黨對司法權影響仍然根深蒂固,轉型正義還是遙遙無期。人民不會忘記這些國會議員的表現,將用選票展現人民意志!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摘自苗博雅臉書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