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來台釋放利多的政治動機

馬雲日前於台大體育館進行演講,吸引了兩千多名的青年學子,盛況空前。更當場宣布將提供台灣創業團隊一百億的創投資金,主要鎖定台灣本地年輕人,鼓勵台灣青年思索如何將台灣產品與服務,通過阿里巴巴商務體系銷售大陸,與全世界,此番豪話一出立即引發熱議,輿論譁然。

無獨有偶,中國獵豹移動執行長傅盛才於一月訪台時宣布將投資一億台幣「天使投資」,鼓勵在台年輕學子創業實現夢想。中國電子商務龍頭、全球行動App市場的一方之霸,相繼來台釋出大利多,紛紛建言台灣政府藉由進一步開放陸資,強化兩岸經貿交流往來,以讓台灣新創業者擁有更為廣大的市場。

而馬雲在演講中強調,百億創業基金為nonprofit(非營利)的商業基金不是為了賺錢,將由專業投資團隊管理,獲利重置回基金中以永續運作。倘若不是為了營利,那這般慷慨如救世主一般降臨台灣之基金所為何來?其背後所蘊含的真實目的與意圖不禁讓人懷疑。這些大筆的中國創投基金為何要來台灣?台灣人才與充沛的創新能量與潛力自然備受肯定,但吾人不得不更為審慎地檢視這些中國企業瞄準台灣青年的動機。

其實這種情勢發展有其脈絡可循。習近平最近幾次談話中不尋常地都特別提到對台青年工作的重要性。日前中共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中國一年一度的「兩會」報告中更赤裸裸指出,今年將「為團結島內基層民眾、青少年多做工作。」,將採取積極措施促進兩岸人員往來,擴大兩岸青少年和基層交流,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這是中國首次將對台青年工作納入工作報告,也確立中國對台政策已從「三中」調整為「三中一青」,將「台灣青年」列入工作重點的方向,對台青年的統戰正式列入中國的對台政策核心。

究其原因,在於去年太陽花學運規模之大與時間之長,遠超出中國所有對台工作部門的估計,習近平更曾為此一情報誤判大發雷霆。年輕世代基於對中國的疑慮以及對台政府的一昧傾中發出怒吼,迫使中國當局更加重視對台青年工作。此次會中正式將對台青年工作納入規劃,意謂未來除將加強兩岸青年交流,甚至提供台灣青年工作機會。這代表的是中國政權領導人發現以往對台文攻武嚇,輔以國民黨政府的強力打壓,再也無法威脅恫嚇台灣的年輕世代,遂轉以經濟利誘,依循此脈絡,馬雲在此時帶著百億資金指名投資台灣青年人,可說是司馬昭之心。從象徵意義而言,無疑均是中國想要透過經濟與資本力量,收編台灣青年。

兩岸問題絕不僅只是純然經濟問題,如今中國企圖使用經濟手段拉攏台灣民心不言可喻,卻輕忽了中國與台灣政經體制本質上的天差地別,以及台灣青年最為可貴的自由意志與自主判斷能力,絕非輕易可被收買。台灣青年正飽受經濟政策向中國傾斜的苦果,台灣過往榮耀興盛的產業正被中國企業取代,兩岸紅利壟斷在買辦集團手中,在在加劇了台灣社會之矛盾。

吾人在此除提醒政府與國人須密切警覺中資陸續登台釋放利多的背後目的,也呼籲政府對相關陸資加以嚴密審查,更重要的是必須盡速為台灣經濟與青年世代提出更為明確且具未來性的產業政策,進而打造具有前瞻性,以進步價值為導向的創新經濟,始能克服年輕人才外流的困境。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