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民調看賴獨

賴清德的「台獨」說,是在議會答覆議員質詢時宣示個人的看法,屬「言論自由」,他的獨白,並沒有什麼特殊,只是重申民進黨一九九九年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內容,「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前途是由台灣人民決定」,強調兩岸問題的解決一定要根據事實,然在此時此刻宣示,自是備受關注。對岸也果不其然,由國台辦一貫陳腔濫調模式批駁,但對台灣而言,幾是司空見慣,因為不論何種圖騰,「獨立存在」則是事實,網友也不過是熱議動機罷了。

然則,賴清德的為何在此時凸出「台獨」說,他的動機恐亦只有他自己最清楚,旁人未必能置喙;但此為公共議題,民主多元社會,任何解讀或批評,或討論皆無妨。若有人說是「項莊舞劍」,意在黨內爭權,亦可參考一二。

像近來台南的「登革熱」,確實令人操煩,而該受司法制裁的議會議長,卻仍能在開議的「保護傘」下苟活。諸此,固是討厭、可惡,恐未必是賴須說出「台獨」,以轉移話題的動機,畢竟此乃市政工作,尚非屬於軍國大事的表態層次。

那麼此時講「台獨」豈非無聊,或與「蔡主張的「維持現狀」說衝突?倒也未必。因為國民黨玩的總統及立委選舉戲碼,荒腔走板,讓人不忍卒睹,特別是一些台商組織(有台企聯、世台商會等)挺柱後援會,話中必帶「統」,甚至還有「打倒王金平」的掌聲,簡直令人匪夷所思!他們卻忘了沒有國民黨,還有中華民國,沒有中華民國,還有台灣在,若最後連台灣都被「統」了,台商還能「台」乎?!

再者,根據TVBS二○一三年十月的「統獨」民調顯示,有六十四%民眾認為「應維持現狀」,廿四%傾向獨立,僅七%傾向統一。但若兩岸關係只有一種選擇時,則有七十一%希望台灣獨立,創歷次調查新高;僅十八%傾向統一。簡言之,「維持現狀」,仍是最大共識的公約數,而「獨立」則為台灣民眾心聲的表徵。

若從這些年來的「統消獨長」的民調觀察,不難發現,台灣意識中的「獨立」成分越來越高。例如今年二月台灣指標的民調,就顯示有六十七.七%台灣民眾表態反對兩岸統一,五十一.三%認為台灣應該獨立成為新國家,另有五十.九%認為兩岸現狀是「一中一台」。另有五十七.七%泛藍民眾,不贊成兩岸終極統一;交叉分析更發現,「年齡越輕越反統」,二十至二十九歲族群,反對兩岸統一比率高達八成四。

此外,新台灣國策智庫在今年七月公布的最新趨勢調查,在統獨立場上,有高達七十六%民眾認同台灣現況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創下該項調查二十個月以來的新高。民調亦顯示,有六十九.五%的民眾主張台灣未來應獨立成一個國家,僅十三.七%認為台灣未來應與中國統一。

賴清德是否對蔡英文主張的「維持現狀」說,在最近獲日美認同後,復針對洪營喧囂的「兩岸一中」氛圍,加碼提出「台獨」說,尚不得而知,但此確已達到若干醍醐灌頂效果矣。

(作者曾任國民黨黨代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