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可以有自己的銀蕨國旗

 

紐西蘭由於目前的國旗殖民色彩太濃厚,且又與澳洲國旗過於類似,在今年十一月底開放票選新國旗,最後由黑、白、藍銀蕨設計脫穎而出,明年三月將與目前的國旗進行最後一輪公投,讓民眾決定,是否取代目前的國旗。

銀蕨,毛利人稱為Koru,是紐西蘭國花。據說,過去的毛利人都是靠銀蕨葉背銀閃閃的反射星月的光輝,來認路回家的。移民也認為銀蕨能夠體現紐西蘭的民族精神,故成為代表紐西蘭和榮譽的標誌,人們胸前的襟章,或是產品和服務的標籤,都可找到銀蕨的圖樣。

台灣到處可見蕨類的筆筒樹,其壽命比侏羅紀的恐龍還悠久,屬於約三億年前石炭紀的珍貴蕨類;不幸的是,這種列名華盛頓公約二級保育物種的樹蕨植物,竟於二○○六年在北台灣出現數以萬計的枯萎死亡現象,二○一○年還發現疫情自北向南蔓延,連名列台灣「蕨代三嬌」的台灣桫欏、鬼桫欏等也染病死亡,整個族群幾乎面臨滅絕危機,專家搜尋國內外資料,發現除台灣外,其他地區大型樹蕨不曾有類似情形,台灣「可能」是首例。林務局束手無策,只好在陽明山天蕊農場、屏東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進行方舟計畫,收集樹蕨孢子種源,避免筆筒樹滅絕。

我們從小接受的是離鄉離土的教育,從中國來的國民黨政府好像跟大自然有仇,七十年來,到處伐木鏟除原生生態系,種樹種花種草都是要種外來種,人家卻把筆筒樹、蛇木、山大王,列入華盛頓公約二級保育物種。

台灣樹蕨屬於桫欏科(Cyatheaceae),莖幹可做蘭花盆,或栽種其他植物。早期的鄉村,還利用它搭便橋或工寮的支架,甚至「搐番薯籤、搐芋籤」。它的氣根稱蛇木屑,可供栽培蘭花,新芽、嫩葉及嫩莖可供食用,並有驅蟲解毒的功效;莖幹上半部去髓乾燥後可作為筆筒。

台灣是蕨類王國,全球約有三十八個科一萬二千種蕨類植物,台灣就有三十四個科,近八百種,是單位面積最多的國家。

台灣不是「鬼島」,從紐西蘭的例子,台灣要想想自己的特色,從文化角度思考,從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