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是扁迷我反對特赦阿扁

秦靖(教師、時事評論者)

筆者大學時代剛到台北唸書時,適逢阿扁參選台北市長一役,阿扁市長造勢晚會無役不與,深深被其「有夢最美、快樂相隨」的理念吸引,阿扁動人的演講魅力更是令在場所有民眾為之瘋狂。選前最後一夜扁迷們遊街高喊『當選』口號,當遊行隊伍與趙少康先生的支持選民狹路相逢時,大家各擁其主,瘋狂吶喊,當年台北不夜城政治瘋狂的景象是年輕歲月永難忘懷的畫面。爾後筆者公費分發至阿扁總統的故鄉教書,那份光榮感深深引以為傲!
 
2008年11月11日,陳水扁卸任後被上手銬,他高舉雙手,大喊「政治迫害、台灣加油」時,許多台灣民眾堅信他的清白,相信阿扁遭到政治迫害。只不過,阿扁即使高舉帶著手鐐的雙手,聲稱無罪,他依舊無法與蘇治芬縣長相同,抬頭挺胸走出看守所。隨著阿扁家族涉及諸多的金權遊戲一一曝光,胡扯海角七億是台灣獨立建國基金時,大多數台灣人其實可以理性看待阿扁的功與過,是非曲直戰勝民眾心中那股對阿扁濃濃的崇拜信仰。
    
當陳菊市長高呼政治和解,呼籲馬總統特赦陳前總統時;當柯P市長首度明確表態,希望馬英九總統特赦阿扁,營造「藍綠和解」氣氛時;筆者遺憾,「政治和解」的意涵被政治人物扭曲。
 
緬甸執政的全國民主聯盟主席、國家顧問翁山蘇姬日前宣布,緬甸新政府將儘快釋放所有政治犯,因為釋放全部政治犯是政治和解的關鍵一步。緬甸在軍方支持的政府執政期間約有100名政治犯被關押,隨著緬甸政權的和平移轉,為了讓國家走向成熟,政黨間放下成見與偏執,理性和解,國家才能向前邁進。
 
但是,特赦阿扁就是藍綠和解嗎?阿扁是政治犯嗎?阿扁有遭受到含冤莫白的政治迫害嗎?阿扁口袋中那滿滿的海角七億,是國民黨政府栽贓嫁禍給他的嗎?藍綠歧異的最大爭執點在於台灣人與中國人的國家認同,無關阿扁,自然也就扯不上政治和解。
 
阿扁很幸福,台灣人始終沒忘記他!當阿扁於2015年1月5日以漏尿、神經功能退化的理由獲得保外就醫、在家休養的機會時,許多受刑人羨煞不已,藍綠政治人物更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來面對阿扁議題。現在陳菊或柯P市長要以藍綠和解之名,再度呼籲特赦阿扁,其實扭曲了是非價值。
 
死忠扁迷們深信阿扁遭受政治迫害,也有相當多綠營的政治人物聲援阿扁的司法人權,與其用「特赦」的有罪字眼來面對阿扁議題,為何不重啟調查,還給阿扁公平對待的司法人權。如果阿扁無罪,筆者與許多台灣人心中那份對阿扁的崇拜只會因誤解愧疚而益發強烈,昔日以扁為榮的光榮感將重新拾回;如果阿扁真的有罪,筆者期盼阿扁真誠道歉,繳回不法所得,而不是繼續用『政治迫害』的字眼來消費台灣人的情感,把自己塑造成一個悲情的政治犯。
 
南韓金大中總統在1997年底特赦了兩位卸任卻因為貪污服刑的前任總統全斗煥與盧泰愚,兩人均沒有高喊政治迫害,全斗煥更在服刑前在一座寺廟裏閉門思過兩年。
 
是非對錯彰顯,談特赦才有意義!罔顧是非對錯,高喊政治迫害,無助藍綠和解,台灣社會更將永遠走不出阿扁魔咒。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