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圈仔」國寶總裁朱國榮4億元交保說起

 

從「大圈仔」國寶總裁朱國榮4億元交保說起
朱國榮(右)是澳門大圈仔出身,在台灣又犯罪又走紅。他的發跡,再度見證台灣是「犯罪者的樂園」。圖/取自網路

 

本月7日各報社會版要聞皆刋登「15小時籌4億元 朱國榮交保」,看得大部分讀者包括筆者在內,詫異萬分。朱國榮何許人也,居然創下台灣司法史上單一案件最高交保金額!(按,舊紀錄是前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的3.5億元)。

澳門大圈仔在台灣的漂白鍍金術
進一步粗淺了解其背景,更加詫異,幾乎要比連家三代為官致富百億更為傳奇。因為朱國榮是澳門「大圈仔」出身,1980年犯了搶南通銀行運鈔車殺人(1死1重傷)案,先逃至馬來西亞,再持假護照潛逃來台;1982年因接應同夥大圈仔而被捕,同夥皆應澳門政府要求遣返審判,唯獨朱國榮由警總反情報總隊送往綠島「感化」5年,享有特別待遇。5年期滿,1987年來台,由警總安排發給名為「朱子昭」的中華民國身分證,待遇比照當時「反共義士」,以賣鑽石為生,自謂生意做得不錯。

1990年他又犯《槍礮彈藥管制條例》(4手槍丶1支AK-47),輕判1年2月徒刑;1994出獄,開始介入不良債權業務,頗有所獲;2003年又犯恐嚇取財丶妨害自由丶偽造文書、組織犯罪等,但官司全身而退。

後來,已改名朱國榮的他,從事福座開發丶國寶服務,進而發展國寶人壽保險,占有國寶人壽17%股份;也開發西湖渡假村丶水立方時尚館,及入主曾名噪一時的政論性刋物《新新聞週刋》。其間也涉入龍邦國際及台壽保及中信金合併案,據聞從中內線交易獲利數億元。而國寶人壽和幸福人壽因赤字過大,2015年3月由金管會強制接管,兩公司虧空561億元,由國泰人壽出價付303億元承接,即安定基金需花兩百多億元為其「擦屁股」,是為典型「五鬼搬運」的範例。

幸福人壽已被檢調查出違法掏空133億元的事證,負責人鄧文聰和黃正一已被一審分判28年及9年6月的重刑;而朱國榮則因炒股案被覊押3個多月,迄至日前4億交保而暫獲自由。

以上,光介紹朱國榮的身世和來龍去脈,就寫得落落長。這也難怪,因其身世和過往行跡詭異,由一個1953年出生在赤色中國廣州的澳門大圈仔,居然在搶劫殺人後持假護照潛逃台灣;幾年後因掩䕶同夥事發,同夥都被遣返澳門審判,唯有朱某得由當時的警總送至綠島「感化」5年,享有特權,期滿返台還由警總(或自謂軍情局)奉贈中華民國護照乙本,這是怎麼一回事?他還在訪問時自爆曾將澳門犯案寫報告給當年谷正綱所領導的「中國大陸災胞救濟總會」,另次也將同樣內容報告送警總⋯⋯

黑白通吃,與國民黨情治單位有特殊關係?
從朱某搶劫殺人到綠島感化5年,隨後即獲台灣護照乙事來看,朱某極有可能是和國民黨情治系統有相當關係的線人樁腳,才能獲得「掩護」和發給身分證;及至後來,他再犯《槍礮》,也是1年2月的輕判;到了2003年犯恐嚇取財丶妨害自由丶偽造文書和組織犯罪等四罪,還是能夠無罪脫身。後來雖説以投資不良債權和殯葬業而累積財富,但行家都知道,能介入不良債權及殯葬業,沒有特殊背景是不容易出頭的,所謂「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是也。

朱國榮近年也因介入龍邦國際炒股案和中信併台壽保案,而涉入官非,據聞得到至少數億元的暴利,目前以4億元交保,正是指台壽保案(他被指控涉嫌藉身為台灣人壽保險大股東之便,在中信金控合併台壽保消息公開前,大量購入台壽保股票)的官司;至於花納稅人大把銀子收拾爛攤的國寶人壽和幸福人壽案,在幸福人壽已查出掏空133億元之大弊端,負責人一審皆重判的情形下,國寶人壽居然「風平浪靜」,都查無弊端?或朱國榮「罩得住」?

回溯朱國榮今天能在台灣「黑白通吃」,興風作浪,和國民黨政權及情治單位脫不了關係,搞不好和國民黨產也有瓜葛。縱使和不當黨產無涉,但他在炒股案丶國寶人壽案,有沒有非法所得?如有,也應適用今年7月1日生效的刑法「沒收」新制。

不過,朱某雖號稱家產百億,但多登記在他人名下,僅有掛名西湖渡假村及虧損的《新新聞》董事長。司法單位應窮盡一切可能,追究其犯罪及追贜,還給國家社會一個公道,也見證國民黨政權及情治單位的黑暗非行。如現行法律效力不及於此,那就列入「轉型正義」個案處理吧,遲來的正義還是要追求,往事不能都如煙的。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