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財政高官「軟腳蝦」

 

綠營財政高官「軟腳蝦」
新政府執政以來,金融財政類弊案頻傳。圖為行政院長林全(左)及金管會代理主委黃天牧(右)。圖/中央社資料照

 

新政府執政以來,以金融財政類弊案頻傳,例如樂陞炒股案及兆豐違規被美國州政府罰鉅款案,尤以前者事關數萬股民被坑殺數十億元,影響金融秩序及社會觀感最鉅,但事發迄今,民進黨政府對應之道,顯然「不及格」,難怪財政部長出身的林全最新民調不滿意度高達48%,幾近半數,滿意度只有28.7%,尚不到三成,這對以「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為號召的民進黨政府,委實尶尬難堪!行政院長所熟悉的財金都弄不好,遑論其他?

雖然樂陞及兆豐案都是蘊釀潛伏於前朝,然案發後新政府主管當局的反應「雜亂無章」,才是為民眾所訾議所在。以兆豐案而言,紐約分行和巴拿馬分行、箇朗分行間之違規,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東窗事發後,原任總經理徐光曦不但沒事,還「升」為董事長,只因為他是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的連襟?彭總裁還為兆豐寫信給紐約金檢局「求情」,結果弊案之火差點燒到彭淮南,徐光曦接兆豐金董事長15天就下台,「斷尾求生」十分明顯,林全和彭淮南在徐光曦擢升案扮演什麼角色?荒唐至極,所謂「晚節不保」,即是彭淮南在此事件的寫照,還好意思宣布「只要」做到任期屆滿?

兆豐案爆發於8月19日,到10月14日專案檢察官才約談紐約分行經理黃士明,以其有內線交易違反證券交易法之虞,喻令120萬元交保。紐約到台北要花55天?兆豐銀被美國罰了1.8億美金(約57億新台幣),林全也下令金管會專案金檢兆豐三海外分行,但到今還是沒辦法釐清兆豐案繳了57億「學費」究竟為那樁?前董事長蔡友才被覊押是因為案外案,這件全國矚目的金融弊案,由林全下令金管會、法務部、財政部、中央銀行專案究責,更由行政院組督導小組督軍,但至今案子長什麼樣子,國人還是霧煞煞,豈能怪國人「求好心太切」?

另件樂陞案由於牽涉數萬股民被坑殺數十億元,影響層面非同小可。本案連菜藍族歐巴桑都知道是個精心設計的「養套殺」案,唯獨金管會看不出來。本月13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至金管會櫃買中心考察時,立委黃國昌質問「中信銀有沒有權力延長交割時間?」證期局表示中信銀無此權力,有發文要求將股票發還給投資人,但立委要求拿出公文時,卻改口「是發文要求中信銀善盡管理人責任」,被立委怒責説謊。

前任金管會主委即現任立委曾銘宗詢問樂陞董事長許金龍是否也是求償對象?投保中心謂目前求償對象只有百尺竿頭公司、日藉負責人樫埜由昭及 MEGA CLOUD,未來將要把中信銀、中信證納入提告對象。而如要告發許金龍等,需要明確的法律責任,否則沒有理由申請假扣押。證期局則說,未來如「查有不法」,將提告並申請假扣押樂陞董事的財產,包括許金龍、陳文茜、李永萍、尹啓鉻等獨董。

如上,金管會的證期局及投保中心的表現,百分之百是「軟腳蝦」,因為法律上的「假扣押」條件,並非要以犯罪事證「明確」為要件,要是涉案已非常明確,甚至已經判刑或訴訟定讞,那還有需要「假扣押」嗎?樂陞案之許金龍已涉案被覊押,已足以構成申請「假扣押」其財產之要件,其他陳文茜等三獨董亦然,投保中心應提供擔保申請假扣押其財產,才能防止脫產、避免投資人求償無門,如今卻「應為而不為」,是否要以「無罪推定」原則一路推到底?那許金龍之覊押豈非違法?未來若被脫産,金管會相關官員應負凟職之責。

樂陞案是台灣第一件公開收購股票而違約交割的詐騙案,為保障股民權益而設的投保中心,卻是一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豈非還在相信許金龍會盡力去籌到數十億元來實現公開收購股票的「誠意」?也相信陳文茜等三獨董都是「置身事外」的路人甲、乙、丙?

直白而言,台灣的金融界、交通界拉幫結派情況嚴重,像樂陞案這種橫跨台灣、中國、日本甚至他國的弊案,新政府卻偵辦得零零落落,不要説眾多投資散戶欲哭無淚,就是沒投資的民眾,看在眼裡也氣憤填膺:「這是什麼世界、這是什麼政府?」,林全政府再拿不出魄力來整頓,那對以前衰尾的馬英九政府也不用「龜笑鱉無尾」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