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與中必攻台的邏輯矛盾

 

簡單說沒有邏輯關聯性,台灣獨不獨立,跟中國會不會打台灣,兩件事,硬扯上關連性,表示此人先預設了某一種立場。為何如此說?

任何事情都需要定義,好比之前同婚問題在吵稱謂,其實你管他名稱叫做母親、阿母、老公的媽媽還是老婆的媽媽,客觀上都是在指稱同一個人,你個人聽了哪個稱謂覺得爽是一回事,但具體的關聯不會變。

今天你要討論台獨就會引發中國對台戰爭,首先要定義兩件事,第一個就所謂的「台獨」是什麼?第二個當然就是怎樣叫做「中國攻台」。

道理很簡單,台灣獨立顯然是經過某一種動作,產生了一個叫做台灣獨立的結果。那麼怎樣叫做「進行一個台獨的動作」?

是立法院通過獨立決議,還是總統宣布就好?是憲法要修過正名且制新憲才算,還是把憲法的現行條文有關疆域國號類的修修就好?支持中華民國這個國號本身算不算獨立的一種,還是要具體的透過公投等方式改國號才算?更細部一點,教育課綱把中國史改成世界史算不算台獨?

如果你一個定義都不給,就嚷嚷獨立就會被打,那這不叫做具體討論,這叫做吵架,講再多邏輯通跟理性的道理,本質上都是圍繞在定義不清上的吵架。

同樣的道理,中國攻台的定義是什麼?百萬大軍就算抱籃球坐舢舨也要渡海才算,海空軍全押上打到底才算嗎?使用核彈夷平台灣全島才算,還是往台北丟一顆就算?一定要打本島才算,還是把太平島打下來就可以宣稱勝利?

不講清楚所謂對台動武的具體方式,講得很模糊保留一個空間,這只是看起來莫測高深,實際上一點意義都沒有。

 

為何?

舉個具體例子,如果下次選舉完後,民進黨拿到修憲門檻,把憲法中不合台灣具體統治範圍的項目修掉,但是中華民國等國號都沒有動,同時把外交上的所謂中國代表權也取消,讓中華民國這個名號跟台灣實際上完全相等,算不算台獨?

那麼真這樣幹,中國一定要對台動武嗎?還是找個說詞,宣稱這逼近戰爭邊緣,然後兩個月後忘光光?解放軍保證會對台攻擊嗎,各位讀者別忘了,近三十年來解放軍的唯一重大戰果在天安門。

 

 

筆者的意思,不是說台獨不會引發中國的武力犯台,或是引起各國的不安之類,而是台獨跟所謂的中國武力犯台,之間的關聯性沒想像中的那麼牢不可破。你會覺得這是必然的,多半是媒體長期制約的結果,讓你覺得好像必定如此。

誰說的?

因為就中國現在的官方定義,台灣所有的舉動只要沒有朝向統一的方向,通通算台獨,所以中國正在攻打台灣嗎?

也許吧,但絕對不是用武力。

 

別鬧了,所謂的台獨跟中國武力犯台,基本上是政治議題,需要的模糊空間,給各方打嘴砲用。要真刀真槍動手,比的還是硬實力,解放軍不是智障,他們的兵推跟想定不會建築在台灣人歡喜迎王師的前提上。

打仗會死人,嘴砲叫人去死很簡單,但真的自己要上場,那是另一回事。

想不通這點的人,永遠都想不通。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