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是政治問題

還在吵文言文啊,不就是保衛工作權,那組工會去上街抗議,爭取大家支持嘛。(咦,好像還真有工會)

沒有用就別在那講了,理科最怕學生看不懂題目,不知道內容在講什麼,這最需要的是語文閱讀跟科學文本閱讀訓練,你把文言文加重到99%,一樣沒有用。

別再拿離群値當靠腰的理由,誰不知道理工科很多神人,文言文底子超好,問題是其他學生勒?如果真的文言文有很多承載功能,那你應該講到全部學生都懂、都認同啊。只有最前面幾%能夠領會,是有啥普遍意義?

少扯數學更難所以念微積分對一般人沒意義,他奶奶的數理科教育過程基本上是篩選,你念不下去過不了關,老師心裡也知道你真的不行,拍拍鼓勵你,人生還有其他選擇,科學家本來就不可能人人能當,充其量科普教育能紮根就萬幸。

是誰從我們聯考年代,天天說唸國文尤其是文言文,對人生有極大幫助,例如哪天畢業出社會工作遇到困難,想到哪句格言跟文學作品,又可以打起精神面對一切?

會上網路跟你打筆仗的,絕對不是那些國文(尤其是文言文)教育的失敗者跟被放棄者,真的在乎這些每年數以十萬計國文失敗學生,不如多教他們閱讀生活日常文章跟邏輯解析的能力。

第一線教師很多都願意改變,是這些老頭不肯更改教綱,不願意變動考題。

年輕國文教師的文言文底蘊比老一輩強的太多了,欠缺的是政治環境,讓他們有勇氣拿著教育部頒布綱領,大聲對醬缸前輩們說不,可以用貼近學生的方式教學,以現代教育的手法提升學生程度。

這問題打一開始就是政治問題,為了自己飯碗跟派系地盤,抵死不願意放權的老頭,跟希望改變但當前環境不敢吭聲的基層在對抗。

#政府高層不是不知道問題點
#政客改變政策需要的是民意支持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教育前哨觀察 @eoiss.edu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