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送一句孔子的話

 

難得想嚴厲批一下...

館長陳之漢抨擊陳英文,捐助WHO一百萬美金,用於非洲傳染病的防治,憤而表示要投給新北參選人侯友宜。

是不是說侯友宜如果當總統的話,就不會捐助任何錢,給外國或任何國際人道組織?

我說這叫【夫舍曰欲之,而必為之辭】,這是孔子當年幹譙冉有的話。

意思是冉有啊~你不說你自己真正的意圖,卻牽拖一大堆遮遮掩掩的話,讓人覺得很假仙、很虛偽。

話說季氏將伐魯國的附庸顓臾,冉有、季路兩個人去找孔子說這件事。孔子說:冉有啊!這恐怕應該要先責備你們吧?人家顓臾是魯國先王,當年把顓臾的國君,當作主管祭祀東蒙山的負責人,而且它就在我們魯國的境內,是魯國的藩屬國,你們幹嘛要弄它?

冉有說了兩個理由:
第一:啊哪個季孫氏要這樣,又不是我們兩個願意的。

第二:現在顓臾的城墻,修得那麼固若金湯,而且靠近我們季孫氏的封地,如果現在不奪取,那將來一定會成為我們子孫們的後患。

孔子說:冉有你這小子啊!君子最肚爛那些不肯說出自己意圖,而卻瞎找藉口的人,我聽說擁有邦國封邑的諸侯,和擁有家族封邑的大夫,他們不會去擔憂貧困,而是擔憂分配不均勻,也不會擔憂人少,而是擔憂不安定。

如果財物分配公平合理,就沒有貧窮,上下和睦一心,就不用去煩惱人少的問題,如果社會安定,國家就沒有傾覆的危險。

如果遠方的人不歸服,我們自己就先修文治德,讓他們感化而歸服,已經歸服的人,就要好好讓他們能夠安定下來。

如今你們兩個人輔佐季孫氏,遠方的人不爽歸服,你們卻不能讓他們好好地歸順,國家搞得四分五裂,你們又不能保持它的穩定,現在你們竟然正事不幹,反而瞎扯一堆理由去打顓臾。

你想挺侯友宜就好好光明正大去挺,說什麼台灣政府捐助一百萬給國際人道組織,你就要挺侯友宜,最好是以後台灣任何人執政,都不會任何編列外援經費,最好是台灣都從不需別人的援助,最好是援助國自己都沒有經濟問題。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