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斯講話的三個看點

針對本月4日美國副總統潘斯在華府智庫發表的批中演說,論者認為應視為美國調整對華政策的一個開端而非決定性轉折,日後如何發展仍須視中國回應及美國國內政治才能判斷。資料照片

王丹/「對話中國」智庫所長

本月4日,美國副總統潘斯在華府智庫發表了一篇措辭嚴厲的批評中國的演講。如何看待這篇演講對於美中關係的影響?我將其定位為「有川普特色的美中關係新時代的開端」。這個定義包含了這篇演講的三個看點:川普特色、新時代、開端。

首先,這篇演講雖然是潘斯發表的,但是在美國,副總統的工作就是代表總統發言,很明顯這是經過白宮國安團隊討論,得到川普授意而發表的一篇演講,其中必然包含了各種「川普因素」。例如,演講中非常強調的一點,就是指控中國干涉美國期中選舉,並明確指出「中國想讓美國換一個總統」。這個指控的證據,毫無疑問就是川普前不久在聯合國大會上所說的,中國在川普的鐵票區花錢在報紙上做廣告的事情。

對於川普來講,期中選舉本來就面臨巨大挑戰,而中國的做法無異於雪上加霜。川普的個性對於這樣的挑戰從來都是非常情緒化的,這是演講本身措辭如此強烈的根本原因,其中的明顯的情緒化表述就是典型的「川普因素」。因此我們必須謹慎看待這篇講話,因為川普上台以來,其外交政策表現出明顯的昨是今非的特點,而且態度轉變都非常劇烈突兀,這是我們觀察潘斯演講,不能不注意的一點。

其次,這篇講話可以說開啟了美中關係的一個新時代。從柯林頓政府時期把中國的人權議題與貿易問題脫鉤以來,美中關係已經有長達30年左右對於中國的人權問題採取擱置的態度,而對於「中國的民主化」這樣的議題,更是鮮少出現在美國的中國政策討論中。然而,這次潘斯講話最大的亮點,就是重新提到「民主」這個話題,聯想到前不久川普在聯合國號召世界上所有國家都應當抵制社會主義,指責中國偷走了美國作為一個國家的尊嚴,以及潘斯在講話中對於台灣的「民主價值同盟」的定位,顯然,美國有意在對華政策上重新打出「民主人權」這張牌。這樣的政策轉向如果落實到具體政策上,美中關係將從經濟角度出發的現實主義面向轉移到政治較量為主的制度競爭面向,這無疑是美國對華政策的一個重大轉變,必將開啟一個新時代。

但是最後,我也要指出,潘斯講話對中共的態度還是留有餘地的,其警告意味大於實質的政策宣示。接下來兩國關係的發展如何,美國其實是把球踢到了中國的一邊。中共如何反應,將是最值得觀察的一點。如果中共態度軟化,我們就不能對美國的戰略轉變過於樂觀,因為有「川普因素」的存在,我們也不能排除美國的強硬立場軟化的可能性;而如果中共採取置之不理甚至繼續強硬反擊的態度,潘斯講話恐怕就真的會轉變成具體的政策落實,雙方在各方面的較量必將激化,甚至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都會比以往大為提升。

所以我才說,這篇講話,只是美國調整對華政策的一個開端,未來發展還有各種變數。外界有些評論對於潘斯講話給予過於亢奮的評論,似乎代表美國已經準備全面動手,結束中共的一黨專制,我認為是過於樂觀的看法,至少現在下這個結論還為時過早。美國國內政治的發展,包括期中選舉的結果,中國方面的反應,川普本人的態度,都是變數。習近平也可能用這個機會加強民族主義立場,要求黨內進一步鞏固他的權力,美國的強硬說不定會有助於中共的民族主義動員。因此,一切還有待時間判斷。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