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市民 不是輔導老師

 

柯文哲經常性的失言,產生諸多爭議,基進黨還在自由時報刊登廣告,歷數柯市長的「不當言行」。圖/張家銘(資料照片)

柯文哲經常性的失言,產生諸多爭議,基進黨還在自由時報刊登廣告,歷數柯市長的「不當言行」。圖/張家銘(資料照片)

日前,基進黨在自由時報刊登半版廣告,歷數柯市長的不當言行,包括「被強暴比被誘姦便宜」「定時定點餵食街友」「(民進黨幫柯是)養虎為患」,提醒民眾:柯連任,不利兒童教養。正如以往,許多人用「亞斯伯格症就是這樣子」來替他緩頰;殊不知,這樣的辯解,更汙名化了亞斯,好像在告訴世人「亞斯就是會口出歧視語言」。

中二學生(無論是否亞斯)講出類似的話,老師可能會主張以輔導代替懲戒。但柯文哲已經是成年人,更是一個城市的代表,首都市長說出這些話,就會讓國際友人對市民有負面觀感「你們都是沙豬、都沒有同理心嗎?怎麼會選出這種人當市長?」他們不會懷疑此人是否亞斯,只會懷疑這國家的文明程度。要知道:在民主先進國家,講出這些話的任何一句,就要退出政壇了。

比影響國際形象更嚴重的是:不知是被騙還是被收買操控,柯文哲高談「兩岸一家親」「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並放任五星旗、卻沒收台灣旗,甚至縱容統促黨黑道,毆打台大學生。在美中對峙的大局中,這樣的首都市長,只會讓美國及其盟邦將台灣視為潛在敵人,減少在經貿上軍事上的合作。這將會是巨大的傷害。

柯文哲曾重用韓國瑜任北農總經理,他進口大批中國水果、造成果農傷害;如果柯連任,類似情事難免再發生。而且,柯的城市外交僅限於中國,這可能讓台灣更陷入中國的網羅、無法脫身,終至失去民主自由。凡此種種,可不是說一句「對不起!他是亞斯,他說的作的都不算。」就可以讓傷害歸零的。

柯文哲是否有亞斯伯格症,我們無法確定診斷,這也不是我們的責任。我們不是輔導老師,我們只需要當稱職的市民,把這種「讓市民丟臉、將國家人民帶入險境」的市長淘汰,同時淘汰那些忘記議員監督職責的貼柯候選人。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