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單純相信「自己是中國人」的信仰

在中華民國台灣,真的就是有這麼多人相信自己是文化上與政治上的中國人,自然而然地淡化了中國造成的威脅與中國併吞台灣後的可怕後果,同時放大了台灣主權獨立所可能造成的風險。示意圖。資料照片

在中華民國台灣,真的就是有這麼多人相信自己是文化上與政治上的中國人,自然而然地淡化了中國造成的威脅與中國併吞台灣後的可怕後果,同時放大了台灣主權獨立所可能造成的風險。示意圖。資料照片

吳傳立/金融從業人員
 
在臉書上看到一則貼文,大意是說,有位網友問了自己深藍權貴的友人對於中國豬瘟對台灣的威脅、以及中國各種想方設法要把豬瘟傳進台灣,甚至發生連網購包裹裡都自動附贈豬肉的生化戰案例有何看法?
 
沒想到深藍權貴的朋友說「那又怎樣!事情鬧大了不過也就是不能吃豬肉而已,但是豬瘟引起動盪之後剛好可以要蔡政府負責!」這樣令人匪夷所思的思維,便成了網友廣傳的文章。
 
上面這段話不是我親耳所聞,所以我不敢打包票確信其為真;但其實,如果是真的,我也是一點都不意外。因為這些年來,我親耳聽過太多人~~不只是60、70歲的長輩,更包括40、50歲的中年人;不只是高官權貴,更包括一般市井小民~~說:「被統一又怎樣?反正反抗也沒用」~~即便是那些明明聰明才智謀略勇氣成就社會地位勝過我10倍的朋友,也是這樣淡然地面對台灣被中國併吞的危機。
 
在這個網路時代,他們難道不知道中國獨裁的可怕嗎?不知道香港、新疆、西藏的慘況嗎?當然不可能;就算真的不知道,當他們無意間聽說了之後,難道不會好奇想要上網查一查嗎?那麼為什麼他們能夠於一旦被中國併吞之後即將面對的暴政奴役刑求絲毫不在意不恐懼、而繼續把選票投給主張統一的中國國民黨?他們就真的這麼有把握他們、還有他們的子女不會受到那些痛苦嗎?
 
就算他們是台灣社會裡最有權有勢也最愛祖國、所以自認為統一對於他們的權勢財富絕對不會有絲毫影響好了;在中國的獨裁統治底下,天津大爆炸、溫州動車出軌、霧霾、人口販子擄人勒索、黑心無良建商的豆腐渣工程……凡此種種,他們真的都能夠避開嗎?
 
在一個失序、各種公共系統如防疫體系千瘡百孔的社會中,他們真的能夠避開豬瘟的危害嗎?他們都不怕那種種疫情之後爆發了另一種的人傳人疫情嗎?這種事情到底有誰能夠置身事外呢?
 
在台灣有一種中立客觀的選民是這樣子看待政黨政治的:民進黨確實有很多糟糕惡劣的地方,所以他們痛恨鄙夷民進黨;但是面對中國國民黨更惡劣百倍的行徑,他們又都忽然心平氣和了。
 
然後,不意外的是,這些人對於中國併吞台灣的危機,通常總是那樣地漠然。除了把這種思維歸因為「信仰」之外,我不知道還有什麼更貼切的解釋,才能解釋這種思想上的矛盾、人性上的黑洞。
 
這裡所謂的信仰,不是狹義的宗教信仰,而是廣義的信仰,或者說一種「集體的相信」。知名學者哈拉瑞在《人類大命運》、《人類大歷史》、《21世紀的21堂課》這一系列重量級著作中有許多發人深省的洞見,其中之一,是:「人類需要信仰」、「人類創造信仰」,以及「信仰無法靠投票來解決」。
 
在中華民國台灣,真的就是有這麼多人相信自己是文化上與政治上的中國人,於是一切與他信仰牴觸的東西,例如「相對重視台灣主權獨立的政黨」,一概都是必須要嚴格檢視的政黨;至於那些主張統一或是兩岸一家親的政治力量,則是相對值得安心託付的,所以值得寬容對待。
 
在台灣生活了幾十年,他們並沒有痛恨台灣,他們就只是單純地因為相信「自己是中國人」,所以自然而然地淡化了中國造成的威脅與中國併吞台灣後的可怕後果,同時放大了台灣主權獨立所可能造成的風險。
 
於是乎,既然中國是他所深信深愛的祖國,那麼就算有這些危難又如何?要不要立刻回歸祖國倒是不忙著討論,但是打倒一切反中勢力卻是刻不容緩;看著主張台灣主權已經獨立的民進黨跌股出糗是快慰人心的,至於那些所謂的台獨青年在中華民國警察局裡面因為「和警察起了衝突」而折斷手骨、在世大運裡舉著台灣旗就被憲兵綁架這些事件,都只是再自然不過的笑話一則而已。
 
沒錯,以上這些都是我個人的主觀解讀。但是,你能夠提出更貼切的版本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