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由是甚麼碗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大言不慚說,「歡迎到中國享受自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以,「我可以見一見幾位被失蹤的人嗎?圖/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大言不慚說,「歡迎到中國享受自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回以,「我可以見一見幾位被失蹤的人嗎?圖/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美中兩國為了言論自由打嘴砲,實在是傳世經典,可以視為專制和民主的對話,尤其是兩位發言人爭鋒相對,華春瑩槓上歐加提斯,證明了一件事,「要當上共產黨首席化妝師,第一個條件就是要臉皮厚,要敢講,有沒有知識和學問是其次」,所以,當華春瑩大言不慚說,「歡迎到中國享受自由」的時候,美國國務院的發言人說,「我可以見一見幾位被失蹤的人嗎?例如,陳秋實,方斌,以及幾位吹哨醫師」,在美國這種國家,不會因為說話被關起來,就算你錯罵了川普,尤其是,這種社會教育,從小就鼓勵人們要說出真實的話,美國文化鼓勵老實話,或許和聖經有關,反過來,中國文化鼓勵說假話,沒想到華春瑩一聽歐加塔斯說真話,一點不臉紅,好像這些被中共政府失蹤的人,和中國特色自由沒有關係。

華春瑩剛剛展示中國特色自由的美好,4月17日,香港政府在中聯辦指揮下,大肆逮捕「反送中」代表人物,包括,泛民主派的李柱銘,梁國雄,黎智英等14人,這項大逮捕行動,被視為利用瘟疫期間的秋後算帳,因為,香港政府算準了,疫情期間,「反共團體」不敢發動群眾抗議,如今,香港媒體風聲鶴唳,如果,「中共國」可以毫不猶豫地撲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自由,那麼中國人的自由,是哪一種光景?用膝蓋想就知道了。

無須等美國官員打臉華春瑩,被驅逐出境的「紐約時報」駐上海科技記者孟建國,離開中國之前,刻意到合肥走一趟,享受所謂中國特色的自由,他說,「一路上被跟監,想和中國老百姓談話,立即被國安人員制止」,孟記者說,「他享受了一段如何擺脫跟監人員的日子」,有不少中國人看到他,還會說粗口罵人,「洋垃圾」,「武漢瘟疫」事件爆發後,中國人在中共洗腦之下,甩鍋美國,把瘟疫來源自美國,灌輸給中國老百姓,有大半中國人在資訊封鎖之下,持續相信,今天所有中國人災難死亡,全部是美國一手造成,這一股黑暗的新民族主義氣氛正在形成。

中國人無緣享受自由的滋味

談中國自由,很傷感,老蔣的政治對頭雷震,為了在台灣實踐「自由中國」,辦雜誌被關切,剛剛想要組織新政黨,就被老蔣抓去關了十年,中國旅美作家「李劼」在「百年風雨」一書中說,「中國5000年歷史,真正自由時代,只有春秋戰國的百家爭鳴,和民國建立後的北洋政府」,1926年,段祺瑞執政時代,發生了318慘案,北洋政府以武力鎮壓街頭示威學生,最後,連不讀書的武夫段祺瑞也必須出來道歉,李劼說,「民國初期,剛剛萌芽的政黨政治,雖不完美,至少已經出現憲政的雛形,沒想到不懂民主的孫中山,藉著宋教仁被暗殺事件,從南方發動二次革命,硬生生把已經建立的民主政治摧毀了,孫中山才是中國民主罪人,他先培養獨裁者蔣介石,後來給了另一位大獨裁魔王毛澤東發展溫床,前後兩位中國獨裁者,都是他一手栽培,稱為國父,剛好驗證孫中山的禍國殃民。

1927年,老蔣清黨,趕走國民黨內的共產黨後,搞一黨專政,中國自由就沒有了,以至於,國共鬥爭,中國人瞎了眼,選擇了共產黨,趕走國民黨,1949年,中國人所能品嘗的自由滋味,從很少自由變成完全沒有自由了,所以,現在被共產黨統治的中國人,70年來,根本已經忘了自由是甚麼,華春瑩不看歷史,居然還敢在國際場合談自由,實在太可笑。

自由是民主的前提,沒有自由的個人,當然不會有民主的政治,反過來看也一樣,沒有民主政治,就不會有個人自由,兩者相輔相成,這裡面,可以發聲的言論,是自由象徵,所以,無知如華春瑩者,以為當起了共產黨化妝師,拿起了傳聲筒,就自認擁有自由,根本就是坐井觀天,因為那只是一黨一私的自由,多數的中國人如李文亮醫師,他所享受的個人自由,通常是最後的自由,如同森林裡的「刺鳥」,必須用他的小小軀體,去撞擊樹上最尖銳的枝枒,在生命終結的時候,才能發出自由的聲音,你說,刺鳥的精神可貴也好,說他可悲,其實更貼切。

當你越理解中國,越發現,中國是一個人類歷史上最可悲的文化群體,阻礙社會進步不在江湖,也不是廟堂,而是知識份子的腦袋,多數讀書人的腦袋,所謂自由意志,早就被儒家灌輸的「論語」醬缸文化所淹沒,上焉者追求功名利益,下焉者努力扮演好的奴才,所以,歷史上的獨裁者全部是草莽崛起,視人命如賤草,用暴力奪取權力,然後用權利控制人民,大清帝國以前如此,大清帝國以後,從孫中山到毛澤東,甚至到習近平,也離不開這個惡性循環。

台灣人好不容易有機會,付出血汗拚搏,才能遠離這種中國奴性文化,剛剛享受到文明,自由,民主的初搾橄欖油,現在,要你回去中國,享受中國特色自由,請問,你願意嗎?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