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鄭南榕是英雄?

「為什麼鄭南榕是英雄?」

討論這個問題,我想先談談蘇格拉底。柯文哲在議會備詢提到蘇格拉底是被雅典人民投票處死的。完整一點來說,是也不是。

蘇格拉底晚年因樹敵過多,被以不敬神和腐蝕青年思想的罪名送上法庭,經城邦公民共同表決處死。但這個處死其實不是真正嚴格意義的死刑,蘇格拉底前後共有兩次的機會可以逃離,但他都選擇迎向死亡。

第一次,是按照當時習俗,被處死刑的人是可以要求換一種懲罰的,一般來說會是流放。所以這個死刑的意義其實更貼近於一種宣示:「我們這個共同體不歡迎你,要死還是滾出去,自己看著辦。」

但在那時的世界,人是從屬於社群的,你的身分必然與你的群體連結,而不只是你自己。你是雅典的XXX、他是斯巴達的YYY這樣,一個放棄了自己身分的人,也等同放棄自己的名譽與尊嚴。

所以蘇格拉底拒絕了,更精確的說,他建議陪審團(500位雅典公民)不如加封他為榮譽公民,更激怒了陪審團,於是他又被判了一次死刑。

第二次,是當他在獄中,他的門生與朋友無法坐視當代最偉大的心靈居然要落到這樣的下場,於是買通了守衛,跑來拜託他快走。

又一次,蘇格拉底再度拒絕了。他向哭泣的門生解釋,我們每個人都是法律的小孩,如果不是法律為人們的集體生活訂下框架與規範,城邦根本無法形成,人與曠野中的野獸沒有分別。因此公民有服從法律的義務,即便這個判決本身是不義的,他也不能讓自己成為不義的一環。

因為知識與實踐,不可分割。

於是他服下毒堇汁,在眾人圍繞下死去,這就是流傳千古的「蘇格拉底之死」。

蘇格拉底最高的哲學成就,就是他自己的死亡。這也是他雖然沒有像他的後繼者柏拉圖與亞里斯多德那樣,留下許多傳世著作,卻依然被後世奉為希臘三哲人之首的原因。

因為蘇格拉底用他的生命向世人證明了,哲學不是打嘴砲的空談,哲學是真真切切指引人生的學問,指出你生命的意義、指出你該走的方向,即便這個代價有時大到要付上你自己的生命。

蘇格拉底認為,知識與行動有如一枚銅板的兩面,它們之間是不能有距離的。如果你知道什麼是正義,但你的行為逃避了正義,那麼你和不知道正義的人是沒有差別的,甚至,和邪惡的人也是沒有差別的。

「知行合一」

鄭南榕為什麼是英雄?因為他有選擇。

鄭南榕早就知道國民黨要來抓他,他可以逃亡,也可以出庭為自己辯護,但他沒有。他選擇抵抗,最徹底的抵抗,他要用生命捍衛100%的言論自由,威權政府不能限制他一個字。於是當警察來攻堅,他把自己反鎖在總編輯室,自焚而死。

「爭取正義與真理,理當即知即行。」-鄭南榕,自由時代第267期,1989年3月11日

這是為什麼鄭南榕是英雄,至於這個問題的下半段,我就不答了。

< 資料來源:吳崢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