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請珍惜校譽!

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事件,經鏡周刊披露後,引起了軒然大波,個人覺得這已經不能算是一個抄襲作品,而是一本複製剪貼簿。

中山大學雖然已經有所回應,但是整個過程預告要經四個月的時間才能定案,然而民眾依照檯面上的證據心中已經有了定論。中山大學係南台灣學術界之翹楚,如果不能在極短時間內做出明快的裁決,恐怕會對校譽造成無可抹滅的傷害。

個人覺得除了李眉蓁的學位應該予以撤銷之外,亦須同時追究指導教授的責任。其理由如下:

一、學生若有意隱瞞,指導教授確實不容易發現抄襲,但是也應負連帶責任。

二、李之論文「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2008」除了抄襲童振源「兩岸政經互動,2004」,亦大量複製雷政儒「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2000」,兩者同樣未註明出處。且李之論文中之圖表皆是使用雷之圖表,也就是說李之論文全部都是一九九九年前之資料,一個指導教授難道不應該質疑為何都是舊資料,為何少了二○○○至二○○八年的資料?是指導教授故意放水嗎?或者這是學術界與政治界互相勾結的常態?

三、堂堂國立大學慘被市井小民質疑成賣文憑的野雞學店,學校如果不自清自律,如何贏得人民信任?

我們都睜眼看著!

(作者為小兒科醫師,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