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當紅假議題:選邊站

在美中兩強對決態勢已成定局的現在,仍然有些特定學者及政治人物不斷地提出所謂「台灣是否該選邊站」的議題。但說實在的,這原本就是一個不存在的假議題,一直炒作「選邊」,只不過是為了要幫自連爺爺以來藍營的親中路線求得解套的說詞罷了。

選邊,就是要表現出明確的態度、選擇特定立場站穩,然後跟盟友共同對抗具有威脅的敵人;又或者是不選邊的隔岸觀火,先看鷸蚌相爭然後漁翁等著得利。問題是所謂的選邊或不選邊,前提需要有選擇或不選擇的權利,以及被某一陣營看重並拉攏成為同盟夥伴的實力,例如歐洲國家就處於此番情境。可是台灣呢?

台灣在兩蔣時代,壓根不存在什麼選邊的問題,唯有思想不純正的匪諜或叛亂犯才會有類似的與虎謀皮言論,一旦被警總發現馬上抓起來先關進黑牢再說;即便到了李登輝時代祭出「戒急用忍」,希望台商到中國投資之前能多「停、看、聽」,也沒有什麼選邊的問題。直到二○○五年四月,連戰以中國國民黨主席身分到中國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進行「連胡會」,建立「國共論壇」的兩岸買辦利益大平台之後,向中國靠攏的聲音才開始愈來愈肆無忌憚,不過當時中國國民黨結合中國共產黨打擊陳水扁政府,首要目的在於取得台灣政權。之後上台的馬英九政府大幅向中靠攏不說,放任中國統戰勢力對於台灣民間的滲透近乎到了不設防的地步。兩相結合的後果,就是統派勢力成天讚嘆中國的偉大、唱旺中國,不斷放送台灣未來唯有跟中國統一一途。

幸運地,蔡英文政府上台後有機會搭上川普對抗中國的國際列車,天佑台灣讓我們免於在經濟上與政治上跟中國一起墜落,然而此時竟還有人高喊要台灣選邊站,主張應該與美國保持距離,豈非荒謬到好笑?

從國防安全、各項先進科技與技術,無論是技術來源或銷售市場,哪項是要台灣棄美親中的?台積電這個典型的例子就給了最佳說明,其他方面也更不用說了。此時要能夠壯大自己、保衛台灣的唯一方式,唯有透過台灣的資源擴大親美陣營的影響力,極大化對抗極權中國的籌碼才是正辦。還在主張戰略選邊的人,早早回家洗洗睡吧!

(作者為政治學博士,現任大學教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