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只為了有好工作賺更多錢?

幾天前有一則網路瘋傳按讚的消息,有位騎車載小孩的媽媽,看到在大太陽下路線粉刷的工人,跟孩子說,要感謝這些叔叔伯伯,因為有他們願意辛苦付出,才能維護大家行車的安全。因為很難得,所以網友紛紛讚美這位媽媽教育有方,指導孩子職業神聖並且要有感恩心。

讀書只為了有好工作賺更多錢?圖為情境圖,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有位好友從事裝修冷氣的工程,幾年前帶著尚在念高中的兒子幫忙,搭電梯遇到一位阿婆帶著孫子,阿婆當著好友的面前,跟她孫子說:「要好好讀書,不然以後要像這位哥哥一樣裝冷氣。」我的朋友感到很不悦,跟這位阿婆說:「我的兒子是以第一志願選擇中科高中,以後妳的孫子能不能上都是問題。」

我們都是生活在自己心境想像中的世界,而教育的觀念卻影響了後代以及許許多多人的價值觀與生命態度。由於傳統科舉功名的觀念,還是影響許多人認為握筆的工作總是比較高尚,而要曬太陽流汗的職業,都是比較讓人看不起的低賤工作。甚至養成了世俗的功利主義與投機主義,做事不擇手段,做人自私自利。

因為我們的教育過程,從中小學到大學,缺少深刻的人文情懷的教育陶冶。尤其在中學階段,因為大人世界的狹隘主義,學校總是用成績來論斷一切。提早在暗示孩子,只要學科成績不好,以後的人生會很黯淡,就像上述這位奶奶跟孫子的錯誤機會教育一樣。

更讓人失望的,是教育體系的心胸狹隘與對立氛圍,老師緊握自己的芝麻小利,官員行政黑箱運作,民代心中只有選舉,家長只盯孩子成績,很少有大人要孩子關心環境、關照別人與關懷社會,更不會為了教育界的不公不義打抱不平。這樣的教育環境,當然大家紛紛不擇手段賺更多錢,對勞力工作嗤之以鼻,教育出自以為是心胸狹隘的年輕人了!

(教育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