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捨才是真正可貴的判斷

關於防疫時專家的說法,其實你記性好一點就知道,去年三、四月時指揮中心外的專家們有一大堆開始說不可能擋住,要朝向減災來做了。

當然我們事後去批鬥是不太好的,不過如果你按照他們嘴上講的做法的話,那我們老早就是日本或韓國的狀況了,雖然那也不見得說在世界上很糟,但絕對爭取不到一年。

而當很多人說鎖國啊,封城的時候,這個也是從四月就開始了,說到現在。如果我們真的做了,那現在的經濟狀況會是非常惡劣,而由於疫情還沒停止,我們那時就開始鎖國的話,現在更沒有解封的理由,結果就是經濟崩潰。

然後這兩條可能的時間線,都沒有發生。倒是在這個過程中一大堆雜音,而我們走了任何一條路,我們現在面對的都是遠為惡劣的情境。你要說兩個說法當然不可能「全沒道理」,因為確實長久來說醫院不可能百分之百不出事,而確實你把臺灣整個變北韓,讓國人都不能回來(請注意,一堆人喊的外國人真的出事的反而不多,而有危險的,包括作為目前的危機起點的案812則都是國人),就會減少不少危險。但真正的困難,真正不是嘴砲,也真正讓臺灣現在有這樣的相對上良好的狀況的,就是指揮中心在這兩者之間的平衡。

像這次醫院的狀況,你要知道目前的封鎖到五千人,現在就產生了很多行政上的困難,包括1922打爆,很多人力吃緊,人員加班。

但就算是「早一點全封」也是兩、三千人的。而這個過程必定是產生混亂、恐慌與醫師的大動員,情況不會像現在這麼大規模,但也不是小事。而假設指揮中心相信疫調人員的判斷是對的話,那選擇之前的做法是完全合理的,當然疫調也有可能有漏,像是現在的狀況,但那就是取捨與風險,而一直以來,指揮中心做的事就是取捨。如果沒有他們的平衡,現在我們不是封到經濟大倒,就是成為疫區。這種取捨才是真正可貴的判斷,而見獵心喜的嘴砲,依他們的做法在前幾個月都早就產生可怕的後果了。

我們現在是有可能惡化,但我並不算太悲觀,而且就算進入比較麻煩的社區階段,我們所處的位置已經比太多地方好了。別人的狀況是疫苗出來還無法阻止一天增加上萬案例的,而我們現在還在用疫苗議題鬥爭目前正在做事的人。道人短長簡單,真正取捨做實事困難,而道人短長的人說錯了幾個月就沒人理了(請注意柯文哲在去年還說過不能一直隔離,要適度感染的,但現在大家就不追殺嘛),做實事的則任何時候都被修理,這樣下去國家不亡才怪。

所以不要喊什麼「綠共」,什麼「網軍」,什麼「不聽意見」什麼鬼的,意見都有聽,只是做事的人要取捨,要了解真正的資源與動員能力。而為了生存的老百姓只是知道無論如何這群人就是我們目前最好的選擇,不是他們不會犯錯,而是他們的修正能力,負責的能力遠遠大於其他見獵心喜說大話的混蛋。這種事情弄這種無限度的政爭,那只能告訴我們,我們的生命取決於你們這種混蛋不掌握任何權力。

#勿忘剿匪

< 資料來源:T.J. Ch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T.J. Chang

T.J. Chang
有路,咱沿路唱歌;無路,咱潦溪過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