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以台灣之名 行走國際之時了

 

《經濟學人》大剌剌指稱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讓台灣人讀來相當刺眼,畢竟在疫情肆虐、多國內戰頻仍、天災不斷的時代,相對於全球太多真正危險之處,台灣簡直是人間天堂。

若論與中國戰爭的風險,習近平於二○一六年起進行軍事改革以控制軍方,七大軍區調整為五大戰區,調動規模下至最基層單位,在如此大洗牌後,兵不知將、將不知兵,要能夠發動大規模作戰,恐怕最快也要在二○二五年後,現在不斷出動並無實際作戰力的遼寧號繞台叫囂,只是「會叫的狗不咬人」。

《經濟學人》是杞人憂天,但不妨當成善意的提醒。台灣人民向來過於缺乏憂患意識,甚至一廂情願認為,只要用「中華民國」的虛假外殼來行走國際,就能安撫中國,而忽略把自己與中國混淆更為危險。

印度當前疫情極度嚴重,外交部為幫助共同抗中的重要夥伴印度,特別派遣專機運送醫療物資前往支援,但竟然又派出華航,於是外國媒體報導中,出現抗中陣營用「China Airlines」送達物資的奇觀,可以想像外國人看到這樣的報導會有多困惑。

華航的問題只是所有源自中華民國問題的一個小小象徵,過去台灣的盟國希望保持戰略模糊,因此台灣被迫使用「Republic of China」行走國際,跟中國糾纏不清;但如今形勢已完全不同,美國為首盟邦明確走向戰略清晰,也劃分中國與台灣一邊一國。

美國國會兩黨共同提出「台灣國際團結法案」,認定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僅與中國有關,無關台灣;美國近日更一再表示支持台灣參加WHA,無須在意中國反對。在世界醫師會,立委邱泰源醫師提出支持台灣參與WHA及WHO提案,以廿二比一票通過、僅中國反對,明確顯示當前國際形勢。

在國際清晰抗中的戰略中,如果台灣繼續保持模糊,會更安全嗎?恐怕適得其反。軍事家孫武在《孫子兵法》中提醒「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台灣安全不在於一廂情願地認為可安撫威脅,而應積極提升本身戰備,強化盟邦支持。

不可否認,中國二○二五年後威脅性將急遽加強,然而只想憑著巧言敷衍中國,是不切實際的鴕鳥心態,「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才是中國傳統,要保障自身安全,唯有強化抵抗意志,全民支持提升戰備,並與國際盟邦緊密合作,這一切都需始於不再故意模糊、敵我不分。

在此向政府提出建言:該是拋棄完成階段任務的中華民國,光明正大以台灣之名在國際上行走的時候了。

(作者為福和會理事長、醫學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