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菁英」

再來利用最近幾個事件,來講一下到底什麼叫「菁英」好了。

首先,就是張上淳為了講到了DNR的事,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每日記者會上,公開道歉的事件。

其實在這個爭議發生時,我就立刻知道,隔天張上淳一定會在每日記者會上公開道歉,為何?因為張上淳就是一個貨真價實的「菁英」。

真要說的話,先前張上淳在講解國內武漢肺炎死亡率提到DNR的時候,雖說不夠細心體貼,但真的很難算是個錯誤。

但是張上淳是一個「菁英」,所謂的社會「菁英」其實是一種心態,是一種只要是能夠讓我們的社會變的更好,那在他們能力範圍所及之處,他們都願意盡一己之力的心態。

所以雖然很多人看到張上淳公開道歉,會為他感到委屈,但對張上淳來說,他所想到的是,如果他的公開道歉,能夠多多少少的撫平那些在第一線,向民眾宣導DNR的醫療人員,多年累積下來的滿心傷痕的話,那再多的道歉,他都是願意的。

 

而另一個很明顯的案例,就是黃珊珊心情不佳不接陳時中部長的電話事件。

在每日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這件事,只見陳時中部長完全不以為意的說,「黃副市長後來我有回給她,我們沒有什麼問題.中央地方還是要一起合作」。

陳時中部長就是標準的「菁英」心態,對陳時中部長來說,只要能夠讓台灣人民免於傳染病的威脅,要他主動打幾次電話給黃珊珊都行,反觀黃珊珊就......

在一個真正文明的人類社會中,「菁英」其實一種社會責任,不是一種可以拿來自我標榜,並用來獲取個人利益的東西。

而我想,這就是那些個始終未開化的中國人,所永遠不會明白的東西。

< 資料來源:Rober W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