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你累了嗎?

 

阿富汗的失敗像越南,也像國共內戰,逃難現場一個樣,也在啟示台灣人,一旦失去立足土地,多麼悲哀!圖/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接掌首都喀布爾。擷自DW新聞影片

阿富汗的失敗像越南,也像國共內戰,逃難現場一個樣,也在啟示台灣人,一旦失去立足土地,多麼悲哀!圖/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接掌首都喀布爾。擷自DW新聞影片

 

研究阿富汗失敗的文章滿天飛,有位藍色名嘴想太多,刻意拿台灣做比較,擔心老美也會拋棄台灣,其實語意中,暗地裡鼓吹台灣應該靠近老共多一些,剛好國民黨正在競選黨主席,有人以為是在選總統,再度拋出中台和平協議,當做選主席政見,卻忘了阿富汗在2016年也和塔利班簽署和平協議,最後還是亡國下場。

阿富汗的失敗像越南,也像國共內戰,逃難現場一個樣,鏡頭也在啟示台灣人,一旦失去唯一立足土地,是多麼悲哀,就算你有能力,搭上飛機來到外國避難,終究無法找到快樂。

以我看來,主導戰爭勝負不在武器,而在意志,更簡單說:先對「戰爭疲勞症」投降者,就是失敗者,阿富汗人的確值得同情,因為活在最壞的時代,戰火蔓延三十年,前面十年阿蘇戰爭,我只能說:經過那麼長的戰爭,阿富汗人真的累了,美國也累了,可是塔利班不累,所以先喊累的人放棄抵抗,塔利班終於贏了,這就是阿富汗的故事,沒有羅馬淪亡那樣淒美偉大,只剩下可悲的殺戮,國際社會現在關心的是:新塔利班政權如何進行對反抗者清算。

最悲劇人物,當然是逃亡海外的甘尼艾哈邁德加怡,俄國媒體說:「逃亡者甘尼有四輛汽車,金錢裝不完,目標是前往塔吉克斯坦」,這個報導已經謀殺甘尼一生。

阿富汗人民更缺乏國家觀念

甘尼只是學者,年輕時幸運赴美就讀哥倫比亞大學,拿到經濟學博士,曾在貝魯特大學教書,回到世界銀行和聯合國工作,是甘尼生命轉捩點;2001年,美國因為911恐怖攻擊,發動對蓋達組織的懲罰戰爭,在阿富汗掌權的塔利班政權,因為出面保護蓋達組織,成為美國打擊的附加傷害者,美軍兵鋒所至,塔利班聖戰士聞風而逃,戰後,美國扶持親美的部落酋長組織新政府,隔年,聯合國推薦甘尼到阿富汗掌握財政部,開啟利用美元穩定政權工作,美國夢想建立親西方國家政府,甘尼設置政府效率提升部門,但是最大阻礙來自民間。基本上,阿富汗不是國家,人民更缺乏國家觀念,在1919年,英國殖民前,阿富汗就是部落組合的烏合之眾,簡稱酋長國,就算各部落伊斯蘭遜尼派信仰差異不大,但是部落只效忠酋長,不效忠國家,美國支持的新政府,自稱受到多數酋長支持,軍隊總數三十萬,恐怕也是虛假,因為塔利班只有七萬大軍,美軍剛離開,塔利班幾天居然連破數個城市,聽起來也是匪夷所思,只能說政府軍隊已經厭戰,這情況和國共內戰時,國民黨軍紛紛投降差不多,這也是人民沒有國家願景的悲哀。

甘尼一生在海外飄蕩二十五年,讀書研究的課題就是「國家為何失敗」,有心拯救祖國,現在國家失敗卻在眼前現實上演,對甘尼來說,並非諷刺,而是現實比書本殘酷。

2011年,美軍幹掉賓拉登後,早就應該離開阿富汗,如同布林肯所說:「任務已完成」,問題在於恐怖組織像小強,可以抱著炸彈與你說再見,小強永遠消滅不完,因為這是伊斯蘭宗教的頑固性使然,不是美國人可以理解的,結果美國落入阿富汗反恐泥沼二十年,花錢如流水,反而給了老共在全球滲透機會。

如今,塔利班政權失而復得,二十年復仇成功,可以預期:未來恐怕統治勝過共產黨。不要相信這班聖戰士嘴巴的溫和、平等,殺地主分土地的戲碼馬上會上演,老美落跑,雖然丟掉面子,卻贏得裡子,畢竟,這裡不是美國的戰場,阿富汗人現在的確厭倦戰爭,至於,是否選擇塔利班政權,恐怕還需要時間證明。


塔利班再次獲得阿富汗政權,接掌首都喀布爾。圖/擷自DW新聞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