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吃飯砸鍋

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中)要台企遵守中國的法令。(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中)要台企遵守中國的法令。(記者王藝菘攝)

本週有兩件大事,都和台灣有關。一件是美國邀請我國參加「全球民主峰會」,拜美國之賜,台灣得以和一百多個民主國家的領袖同場,國際能見度爆表。

另一件是在中國做生意的台灣企業被點名為「台獨金主」,其中遠東集團更遭中國官方懲罰,還被嗆聲不准「吃飯砸鍋」。

在美中兩強之間,台灣究竟應該親近誰、和誰保持距離,一直爭論不休,其實連小學生都知道答案,那就是:誰對我好,我就親近誰;誰對我不好,我就遠離誰。

美國在疫情吃緊時捐贈台灣四百萬劑莫德納疫苗,本週又幫台灣邁向國際,讓世界看見台灣,再次證明是真朋友。

中國則阻擋台灣加入任何國際組織,逼台灣淪為國際孤兒,本週連台灣企業都被它政治霸凌,這是要如何做朋友?

你在美國或其他民主國家做生意,都不會被安上台獨的帽子,但在中國會,它的發言人朱鳳蓮恐嚇說:絕不允許台獨頑固份子的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絕不允許台企一邊在大陸賺錢,一邊在島內支持台獨,幹「吃飯砸鍋」的事。

被修理的遠東集團在台灣有事業,賺的是新台幣,它捐新台幣給台灣各政黨,是取之於台灣,用之於台灣,干中國屁事?又哪來的吃飯砸鍋?

關於吃飯砸鍋,實情是這樣的。台灣企業去中國做生意,鍋鏟瓢盆、爐鼎碗筷,甚至大廚二廚,通通是從台灣帶去的,而受惠最多的就是中國。

這意思是在比喻,台企帶了知識、技術、管理和資金去中國,不吝對觀念落伍的中國人,教導知識、傳授技術、建立制度、培育人才、提振經濟、創造就業,不只是「埋鍋造飯」,還幫中國把經濟爐火燒得暢旺,中共沒有頒獎表揚就算了,怎能恩將仇報,反罵「吃飯砸鍋」?這若不叫作「仇台」,那什麼才是?

台灣的藍白政客最愛說,兩岸不要陷入「敵意螺旋」,此話最是假惺惺;從台企被修理,再次證明中共對台灣充滿「敵意」,而被霸凌的台灣對中共唯有「寒意」;不斷升高「敵意螺旋」是中共,台灣只剩下「寒意螺旋」,這才是真相。

朱鳳蓮得意洋洋的嘴臉固然令人吃不下飯,比她更令人作嘔的卻是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台企慘遭修理,朱沒有一個字譴責中共,反而教訓被害人,以中共代理人的口吻,叫台企要遵守中國的法令。

每逢兩岸利益衝突,朱立倫總站在中共那一邊,明明吃台灣米、飲台灣水,卻砸台灣的鍋,這是最噁心的地方。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