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龍介每天吃15萬公斤肉嗎?

公投尚未揭曉 他們已經打敗科學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11日到高雄宣講公投,語出驚人,稱自己聽說吃太多萊豬,「佛仔會縮去」(睪丸會縮小),聽到都快嚇死了。還說要將運到台灣的港口後不要再運出來,直接就在港口開一家加工廠,把萊豬做成台灣貢丸、台灣漢堡,再賣回去美國看美國人要不要給小孩吃,如果美國人都不敢吃,那怎麼能要求台灣人吃。

這個謠言,根據的是小老鼠的動物實驗,所使用的劑量是相當於成人至少每天吃15萬公斤的萊豬或萊牛肉品(小老鼠每天吃每公斤體重25000微克以上),並且連續吃了三個月所發現的現象。但這樣的現象,在大老鼠、狗、及猴子等其他類動物並沒有發生。這樣的超高劑量,在人類是不可能發生的。「劑量決定毒性」,是毒理學第一要律,也是常識,謝龍介用極端的例子做錯誤的類比,置科學於不顧,反教育的錯誤示範。

美國人很敢吃,因為他們知道肉裡面的萊克多巴胺的量實在太少了,所以連小孩、孕婦都沒有限制使用。美國萊豬的萊克多巴胺容許量是台灣的五倍,萊牛是三倍,他們吃到的萊克多巴胺比台灣高很多。美國人吃幾十年那麼多的萊牛豬肉,睪丸並沒有比我們台灣的人小。

引用流言應該慎重,特別是要公諸於世時,以免造成恐慌效應,甚至外交困擾。

(作者為醫師,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