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失了面子

 

依習近平自定的標準,他在北京冬奧最想要的「面子」已經丟了。儘管他的吹鼓手還在吹牛,武肺威脅下,冬奧如期舉行,有助習近平的威望,但這種阿Q精神經不起事實檢驗。

習近平宣稱冬奧是要「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但他自作孽,冬奧貴賓竟是該來的不來,不該來的來了;沒有好事可出門,壞事卻傳千里。人權問題與武肺凸顯中國的可恥面目。

冰雪運動大國美、英、澳、加公開聲明外交抵制,挪威、瑞典、奧地利、德國、瑞士、丹麥、荷蘭、紐西蘭的領袖都找藉口缺席,金小胖也寧可在家減肥。去的冰雪大國只有俄羅斯的普亭,其他盡是不見雪景的國家元首。普亭陳兵烏克蘭邊境,要與習近平玩政治,別有用心。

二○○八年北京奧運,中國還標榜開放,小布希總統露面捧場。這次冬奧中國改革停頓,習近平的國家形象是以種族絕滅政策對付新彊維吾爾族;沒收承諾,以暴力鎮壓香港。

奧運透過選手努力及國民熱情加油,可以激起愛國主義情緒,但武漢肺炎病毒肆虐,迫冬奧不能不嚴格限制觀眾,既防感染,也防抗議示威,靠選一些「忠貞」觀眾關門歡呼的場面,無法取得廣大迴響。

習三標落空,大失顏面,其宣傳喉舌已經在酸西方領袖愛來不來隨便;人民大學教授王義桅對拜登不去耿耿於懷,炮製理論,認為西方國家領袖缺席,「只證明」企圖改變中國的交往政策失敗。

中國拒絕改變,所以西方國家輸了,中國贏了,拜登不敢去了;同理,中國敵意不變,民進黨不去,國民黨老咖搖著尾巴去了,甜言蜜語要跟共產黨「反獨促統」,同床同作「中國夢」,朱立倫被套上中國隊服,國民黨又輸了!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