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舔中藝人」台灣束手無策?

台灣藝人蕭敬騰、張韶涵、楊宗緯、陳妍希和李立群站上中國的「央視春晚」,並被標註來自「中國台灣」,明顯被矮化。眾所皆知,「春晚」根本不是一般綜藝節目,帶有濃厚的政治宣傳意味,習近平上台後甚至成為政治教育節目,這些上台的台灣藝人可不要裝無辜,說不知道。

蕭敬騰、張韶涵、陳妍希、楊宗緯、李立群以中國台灣身分參與今年央視春晚(自由時報合成圖)

 

他們要賺人民幣是他們的自由,但淪為對台統戰工具,成為分化台灣內部與打擊士氣的利器,我們為何還要繼續容忍這些人?甚至還要幫他們找理由,什麼「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他們只是為了一口飯,那其他台灣藝人呢?

當中國軍機大舉繞台,增加國軍壓力,並意圖武統台灣,在外交上打壓台灣毫不手軟,張韶涵卻說登上去年中國國慶晚會節目,是「深刻地感覺到祖國的強大」,難道是讚美欺壓台灣的強大?這些站在春晚舞台上的台灣藝人根本就是為虎作倀,敵我不分。

中國聲稱所謂「台獨藝人」是「吃中國的飯,砸中國的鍋」,因此予以全面性封殺,那這些「舔中藝人」為什麼就可以繼續「吃台灣的飯,砸台灣的鍋」?蕭敬騰在中國大談長江黃河,幫央視大唱對台宣傳歌曲「我們同唱一首歌」,回到台灣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繼續上節目、出專輯、辦演唱會、拍廣告與賣「老蕭乾麵」。這對那些愛台灣的藝人公平嗎?對那些堅持台灣價值而不去中國發展的藝人公允嗎?政府如果不介入,難道是鼓勵台灣藝人西進舔中?

反正這些「舔中藝人」早就看不上台灣的市場,我們又何必一副寬大為懷的樣子?因為他們也不會心存感謝。也不要再說什麼市場會制裁他們,因為台灣人既良善又健忘,這些「舔中藝人」正是吃定這點。

一定有人說台灣是民主國家,怎麼可以侵害藝人的表演自由。首先,對於在中國一般的商業演出,我們沒有意見,但如果牽涉政治,那當然應該禁止與處理。

川普上台後積極反制中國的「銳實力」,西方國家紛紛響應,因為中國對自己言論進行嚴格管制,卻利用美歐民主國家言論自由而大肆入侵,企圖美化中國與威權,以顛覆該民主政體。同樣的,台灣的表演自由,不能成為中國利用台灣藝人的溫床,台灣藝人在中國的政治表演,影響台灣社會民心,讓中國對台有可趁之機,進而傷害台灣的民主自由。也有人說台灣應該更有自信的面對蕭敬騰等「舔中藝人」,不要小家子氣,也不要像中國一樣的管制藝人。如果中國能夠放棄管制,台灣當然也可以完全開放,就像台灣面對其他民主國家的藝人一樣。

事實上,中國動輒打壓台灣藝人,稍不滿意就冠上「台獨藝人」稱號,所以我們更應保護與支持愛台灣的藝人。對於出賣台灣的「舔中藝人」,國家傳播委員會等單位應拿出魄力,藉由學者專家透過公開透明程序的討論,予以符合比例原則的懲戒,否則台灣真是淪為是非不分與敵我不明的境地。

(作者是台師大東亞系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