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藉由尹錫悅已開始影響台灣總統大選?

美國藉由尹錫悅已開始影響台灣總統大選?

1. 韓國總統尹錫悅在4月26日抵美,拜登總統給予高規格接待,氣氛極為融洽;韓國這次各大財團陪同訪美,為在美投資鋪路,而特斯拉老闆馬斯克與尹臨時會面,也可能投資南韓。在中美高度對立下,這當然是中國不樂見的,因為過去30年韓國經濟一直依賴中國。但中國卻始終以「天朝」自居,視韓國仍是百年前的「藩屬」,動輒吃豆腐。

2. 難怪根據美國「外交官」雜誌1月公布的民調顯示,81%的韓國人討厭中國,名列第一。如今這些韓國財團也不遮掩了,不怕得罪中國,韓國經濟開始「親美」。另一方面,尹錫悅也與拜登在4月27日發表「華盛頓宣言」,將在南韓部署一艘「俄亥俄級」核動力潛艇,裝載24枚三叉戟飛彈,而該一枚飛彈能搭載12枚核彈頭,所以共288枚。

3.郭台銘在4月29日表示,尹錫悅這次訪美沒買武器,卻帶幾百家企業投資幾百億美金,所以台、美、中之間不是只有戰爭選項,台灣要作亞洲科技島,不要當彈藥庫。那請問郭董,尹錫悅是沒買武器,但美國卻在南韓部署核潛艦,這是不是武器?美國在韓國部署288枚核彈頭,那南韓是否成了火藥庫?

4. 尹錫悅與拜登在4月27日會面結束後召開記者會,尹表示要擴大嚇阻,因為朝鮮半島的可持續性和平不會自動發生,韓、美將強化對北韓核威脅與飛彈威脅的延伸威嚇,以便能透過壓倒性力量優勢來實現和平;他強調「與北韓的和平將須透過實力來達成,而非仰賴對方的善意」。

5.郭台銘從4月22日後就一直說他如果當上總統,中國的軍機與軍艦就不會繞台,「我只要不獨立,你就不要武,我們就是中華民國;只要我們高舉中華民國國旗,唱中華民國國歌,我覺得他們就不會來」;他相信對岸也愛好和平,對岸的軍隊、人民也不願意打仗。27日他再說:大陸不喜歡打仗,那就不要獨立,獨立會打仗。

6.郭台銘的和平是寄望於中國的善意,而非對中國的威嚇,這與尹錫悅的說法大相逕庭;侯友宜說台灣「不要成為強國的棋子」,其實就是指美國,也與尹「一邊倒」的倒向美國不同。郭說他如果當上總統,中國的軍機與軍艦就不會繞台,依據為何?北京有給他承諾?還是只是空頭支票?郭說台灣不獨,中國不武,請問蔡英文有搞台獨嗎?郭說要大談中華民國,但從中國來看,中華民國就是「B型台獨」。郭說對岸也愛和平,不愛打仗,那中國軍機軍艦繞台是幹嘛?國際間誰相信?

7.韓國政治有所謂「保守派」,在冷戰時期包括朴正熙、全斗煥、盧泰愚等三位軍人總統,在美國扶持下強調反共。90年代「民主化」崛起,新興的「進步派」強調「反美」與「親北韓」,一方面認為美國是阻撓南北韓統一的罪魁禍首,另一方面希望透過「陽光政策」來影響北韓,而中國又是北韓的老大哥,加上中國經濟崛起,所以採取「親中」,包括金泳三、金大中與盧武鉉三位總統。

8.之後屬於「保守派」的總統有李明博與朴槿惠,以及「進步派」的文在寅。如今「保守派」的尹錫悅再度上台,卻比李、朴兩人更「親美遠中」,甚至在4月29日稱台灣問題是全球性問題而引發中國憤怒。如果韓國過去曾經「親中反美」,現在出現重大改變,那台灣有什麼本錢與理由「疑美」與「反美」?甚至「仇美」?所以郭台銘強調台灣應與美國保持「等距」的說服力就大幅下滑了。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