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當選總統會引發中國攻台,是個偽命題

賴清德當選總統會引發中國攻台,是個偽命題

1.「美麗島電子報」4日公布民調,問到「2024年誰當選總統兩岸關係會更緊張,使中國在未來4年比較可能使用武力封鎖或攻擊台灣? 」,結果認為是賴清德的有49.8%,郭台銘是4%,柯文哲是3.9%,侯友宜是2.4%;都一樣可能的是10.4%,都一樣不可能的是15%。但這其實是個「偽命題」。

2.如果現在問韓國人誰當總統會引發北韓攻擊?一定是尹錫悅,因為他才在美國強調美韓共同對抗北韓;如果現在問菲律賓人誰當總統會引發中菲衝突?肯定是小馬可仕,因為他才租借呂宋島的四個基地給美軍;如果問美國人誰當上總統會引發中美戰爭?絕對是川普。

3.但值得注意的是,民調中認為誰當選總統都一樣會使兩岸緊張或中國犯台的是10.4%,這顯示有相當的人認為兩岸關係的緊張與否及中國是否攻台,是取決於習近平,與台灣是誰當總統無關。另外, 認為誰當選總統都不會使兩岸緊張或中國犯台的是15%,表示這些人對台灣與國軍有高度的信心。

4.有近五成的人認為賴清德若當上總統會使兩岸緊張與中國武力犯台,基於民眾「趨吉避凶」心態這對賴的選情不利。但台灣人早知道中國想武力犯台也不是現在開始,喊了70多年;而其要犯台是台灣引起的?是賴清德造成的?防止戰爭難道要台灣人接受已把香港搞爛的「一國兩制」?要接受中國最近修訂而嚴重侵犯人權的「反間諜法」?

5.「無國界記者組織」3日公布各國新聞自由程度,180個受評國中香港是第140名,但2013年是58名;中國則僅次於北韓是倒數第2;台灣是第35,超越日、韓。台灣人要接受中國這種統治嗎?還是應該要累積國防實力的讓中國不敢犯台?屈服中國則台灣能得到什麼?在台灣人心中,中國是個可以信賴的政權嗎?

6.烏克蘭當初妥協俄羅斯卻仍難避免戰爭,而中共過去的種種背信忘義,答案已很清楚。所以不要低估台灣人的智慧,就像我們雖然不喜歡美國豬肉,但基於台美關係因此在2021年的公投上並未投下反對票。就像這次「美麗島」問到,對於「明年1月總統大選的結果會決定台灣未來4年走向戰爭或和平」的說法,37.7%認同,51.4%。

7.所以硬把明年總統大選當作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並不正確。誠如賴清德所言,「備戰才能止戰」,備戰或許讓敵人不滿,但這是過程,結果是帶來真正的「和平」。而「畏戰無法止戰」,畏戰或許能讓敵人接受,但這也是過程,換來短暫的和平,但結果卻是敵人明目張膽的侵略。

8.蔡政府獨排眾議的恢復了義務役一年的役期;這7年來強化國防,包括「國艦國造」、「自製高教機」與「潛艇自造」;美國25家軍工廠商近來來台,希望與台灣合作,藉由台灣安全而高端的技術來協助美方。這都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與安全規劃,但如果台灣不是民進黨執政,這一切恐怕都將灰飛煙滅。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