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李正皓,不要拿人命漫天喊價

感謝李正皓兄特地來我臉書上討論,真理越辯越明。

可惜無法正面應對自己說錯的點。

第一個「下放診所」問題自打臉,早就開始下放,多個縣市都有。

第二個偷換概念改講「買不夠」,但是我們在第一波變種株疫情的開藥量,在疫情尚未結束,已經超過許多國家半年左右的比例和總量;現在開藥量已經是英法每位確診的26倍和78倍。

即便開了不少,庫存還有85%以上的藥足夠我們開,會不夠我們開嗎?這些藥已經在各縣市囉!

第三個後來又找黃立民救援,直接把「藥量足夠」的標準拉高到190萬劑。

==

有人知道190萬劑是什麼規模嗎?

假設台灣最後第一波疫情確診達450萬,那就是42.2%的人領到藥物。

以美國截至五月中讓確診者的2.23%拿到藥物來比較,這是美國今年開立藥物比例的18.9倍。

==

即便最後沒有達到這個數字,以台灣開立藥物的積極度(連急診都要分心力給阿公開藥)來看,即使「只」開出八萬或十萬份,也恐怕會是世界紀錄。

但我相信,有些有心人士同樣不會滿意。

我建議,他們不妨就用剛才自己貼的190萬劑當目標,先別管診所醫護與急診人力,或是藥物交互作用,台灣少開一劑就打一下… 我是說,都算草菅人命,你點名誰就通通下台,這樣好不好?

同時如果發生藥物交互作用,或是藥物丟棄浪費,一樣檢討中央,不用我說你們大概也想好了。

歡迎提出這樣的目標,讓大家好好深思,你們的要求有多誇張。

==

讓應該能吃到藥的人吃到藥,我會很支持,也很樂意。

然而一直意圖帶風向,一下說中央沒下放(錯了,裝傻),一下改口買不夠,最後直接加碼到要開出沒有任何國家達到過,而且遠遠超出他們數十倍的量。

你們要知道,現在速率決定步驟已經是醫療院所開藥。

如果你之後的要求是讓醫護更超限運轉,只是為了開出目標的藥物份數,但卻忽略了其他科別的醫療需求,醫護勞動的權益,以及實際上台灣三劑覆蓋下,藥物本身提供的加分已經變小了,那麼你就只是無痛在家畫大餅,出一張嘴誰都會,同時變成加重醫療崩潰、增加超額死亡的推手。

==

不過我猜,即使台灣真的開出「第一波疫情開立藥物比例最高」的世界紀錄,同時超額死亡低於其他國家,醫護還沒全部離職

我相信有些人還是可以找出理由生氣、不滿的。

這我們習慣了。

==

各國醫療可近性比台灣好的不多。

如果連台灣診所和急診醫護都超限運轉,拉到眼科、病理科和復健科都來開藥,還是來不及開出這麼多份的話,那麼恐怕其他醫療需求的排擠會非常嚴重。

不要拿人命漫天喊價,會傷害更多人。

請謹慎發言。

< 資料來源:杜承哲醫師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杜承哲

杜承哲
澄清醫院 胸腔外科 主治醫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