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提高國際地位使日本更安全

今天讀了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外交顧問、慶應大學教授谷口智彥發表在「日本時報Japan Times」上回顧安倍外交的文章。感慨良多。

谷口智彥是記者出身,多年擔任安倍的英文演講稿撰寫人,曾跟隨安倍多次出訪。每次重要演講之前,他都要和安倍深談之後才執筆,在某種意義上,他是最了解安倍外交思想的人。

谷口說,安倍在首相任期中出訪過176個國家,他的專機的飛行距離是1,581,281公里,差不多繞赤道40周。

而且,安倍一直努力不讓自己的出訪行程影響到內政。比如說,2015年,同是議會內閣制的英國,卡梅隆首相出席國會的時間不足50個小時,而安倍卻達到370個小時。所以安倍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每到週末他都會登上飛機。谷口稱之為「殘酷(brutal)的行程」。

谷口說,因為安倍知道日本周圍有俄羅斯、北韓、和中國,三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而且都不能算是民主國家,這對日本是嚴重的威脅。面對如此危險的局面,只有花更多的時間和民主國家結成更牢靠的夥伴關係,同時提高國際地位,才能使日本更安全。

安倍提出了印度太平洋戰略,同時主導成立了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如果沒有安倍,「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不可能實現。這一切的目的,其實都是為了遏制中國的對外擴張。

谷口還說,安倍最了不起的地方,是他的人格魅力,可以很快地和各國的領袖成為好朋友。這一點我們從安倍遇刺後,各國領導人發表的談話就可以看出,除了個別國家以外,幾乎沒有四平八穩的官樣悼念文章。很多人都難以掩蓋內心的悲傷,吐露了對安倍的真情。

加拿大的特魯多首相說:「朋友,你不在我們會覺得寂寞」。

印度的莫迪首相說:「面對最親密的朋友的悲劇,我感到了難以用言語表述的衝擊和悲傷」。

美國的川普前總統說:「晉三是我的真正的朋友,也是美國的重要朋友。他是一個了不起的人,他是一個愛國者。他是一個怎樣偉大的人物,歷史會告訴我們的」。

谷口曾經在別的著作中提到,安倍和川普有良好的信任關係,他們經常在高爾夫球場上談論國際政治。缺乏外交經驗的川普,他的很多亞洲政策,其實都是聽取了安倍的建議,或者受到了安倍的影響。比如說:如何讓北韓停止核開發、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以及對台灣的支持。

蔡英文總統是這樣評價安倍的:「這些年來,不論台灣遇到震災或是疫情挑戰,安倍前首相總是伸出援手。在國際場域,他也為台灣仗義執言,積極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安倍前首相對台灣的友好和溫暖,將會永遠留在我們的心中」。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