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為什麼痛恨湖南人?

<前情提要>

中國近日多個城市舉辦動漫夏日祭活動,許多coser卻遭仇日的小粉紅攻擊,手段有刀刺傷與食物下毒等。南京是這一波針對coser暴力攻擊的最初發生城市,因為南京的小粉紅認為有濃濃日本味的東西不能出現在曾被日本軍隊屠殺過的南京,暴力對待coser是一種愛國行為。相關事件引起中國網民的討論,於是有了附圖這樣的對話。

<歷史事實>

1864年七月,湘軍曾國荃(曾國藩的弟弟)部隊攻破太平天國首都南京。由於太平天國守軍激烈抵抗近一年,乃至與攻入城中的湘軍進行肉搏巷戰,最後全部戰死,無人投降,疲累的湘軍將兵因而有了報復心理。待太平軍被消滅後,湘軍高層隨即放鬆軍紀管制,縱兵搶掠,並放任士卒展開無差別大屠殺。

在南京圍城戰中,青壯人口大多戰死,南京城內沒有死的多半是老人、婦女與兒童。老人首先遭集體殺戮,陳屍城內街道的第一批死者九成是老人。兒童則淪為湘軍士兵的凌虐取樂對象,遭受武器戳刺,才兩三歲的幼兒也不例外。幾天之後,城內已經很難看見四十歲以下的年輕婦女,她們怎麼了並不難推測,我建議大家不要推測,很令人憤怒與痛苦。

曾國荃在南京大肆搜刮,狠狠發了一筆財,被南京人稱為「曾老饕」。他的哥哥,人稱大清中興名臣的曾國藩,則因為親手打造出湘軍這部效率極佳的殺人機器,而被江南百姓稱為「曾剃頭」,意為湘軍所過之處,像剃刀劃過的頭皮一樣,寸髮不留。多年以後,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譚嗣同,在遊歷南京時,聽到當地老人一提起湘軍,仍是難忍怨恨,罵聲不絕。

為什麼特別提譚嗣同的經歷?因為譚嗣同與曾國藩兄弟同鄉,都是湖南人。當面聽到南京人痛罵湖南人,譚嗣同想必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湘軍對南京下的毒手,到底死了多少人,沒有詳細的記載,大約在二十萬到三十萬之間。史學界普遍同意,這個數字比1937年~1938年日本軍隊發動的南京大屠殺死難人數還要多。在湘軍的南京大屠殺過後十年,南京的人口仍然未達全盛時期的一半,少了大約五十萬人;甚至因為湘軍在城內四處縱火,導致全城找不到一棵完整的樹。

<粉紅色想像>

一位湘軍士兵揪著一名五歲兒童的頭髮,拖行到街上,大聲對滿懷感恩之情的南京市民說:「老子想在這小兒的身上戳幾個窟窿,不同意的請舉起手來!」

旁觀的南京市民眼神熱切,莫名激昂,此起彼落地說:「沒有!」「沒有!」「沒有!」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