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克漢排隊 談華人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辭世,讓我們看到了,為甚麼大英帝國雖然長日將落,卻依然無限旖旎;歷史上有太多帝國,瞬間消殞,但蕞爾英倫三島這種「小國」,從十六世紀打敗西班牙無敵艦隊至今六百年,餘威猶在。小新聞看出這個國家屹立不搖的原因:

安德魯王子因為醜聞,不得著軍裝。

貝克漢婉拒議員提供的插隊協助,排隊十三個小時瞻仰遺容。

英國王室何等尊貴嬌養,子女送葬母親,各個以著軍裝為榮…想想咱們兩岸華人貴公子,義務役能逃兵就逃兵,更別說上軍校進戰場了。

貝克漢的時間多珍貴啊!一秒值千金亦不過譽,卻不肯接受好意安排插隊。想想咱們華人,缺疫苗初始,富商巨賈、達官名人使盡渾身解數插隊。

華人真的該深思,英日這兩個島國何以能叱吒風雲而泱泱大國只能被魚肉,真的只是因為滿清腐敗?只是因為沒有趕上工業革命?讀歷史若只在字裡行間囫圇,可以怪罪慈禧、北洋軍閥、國共等等。但如果深思,癥結可能就在你我!

華人要強,就要先改掉華人的劣根性;要讓世界其他國家人尊敬,就要培育出幾個偉大的思想家,徹底改變華人「小農」意識,逢利爭逐、小鼻小眼的價值觀。否則,像中國徒然聲嘶力竭喊「大國崛起」,可有獲得國際社會的尊重?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