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橘高校給台灣的生日禮物

今年國慶的亮點就是京都橘高校的演出,世界級的水準令人驚豔,許多民眾認為比較之下台北綠高校的演出就相形失色了,同學的努力都值得肯定,但整體演出就不夠活潑生動,這其實導因於台灣大人的腦袋還在戒嚴時代。

國慶籌備委員會9日於自由廣場舉辦國慶演出學生樂儀隊交流活動,圖為有「橘色惡魔」稱號的日本京都橘高校吹奏部現身自由廣場交流演出。(資料照)

 

聽說橘高校的訓練方式是不教導、不下指令、不接近、不過問的「弱弱指導法」,由「先輩」傳授學弟妹經驗與技巧,我們讚嘆日本職人精神的時候,卻不查軍訓教官還在台灣的校園中,就算幾年後退出校園了,一個口號一個動作的教養方式仍是人格養成的基調。

威權統治的遺緒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有這樣的社會氛圍,也就難怪只能提供綠高校拋槍、正步、軍樂隊的展演想像,這樣的「菁英」養成教育,令人擔心會培育出什麼樣的領袖。

希望京都橘高校帶給台灣的,不僅是暫時的眼球發亮,而是讓我們邁向心靈的解放,這正是國家生日最好的禮物。

(中華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