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不再養虎為患

 

美國上週五(七日)宣布限制向中國出售半導體技術的全面新措施,除非得到特別許可證,美國企業將不得向中國供應先進的計算機晶片、晶片製造設備和其他產品。在中共二十大即將開鑼之際,拜登政府此舉顯示,美中兩國的競爭與對峙,已然進入科技脫鉤的具體階段,中國的經濟、武器發展和軍事應用將受明顯衝擊。

美國強力舉措是以川普政府打擊中國電信大咖華為的規定為基礎,禁止跨國企業把使用美國技術、機器或軟體的產品賣到中國。最終可能讓主要學術機構和阿里巴巴、騰訊等網路公司無法獲得所需零組件,打造先進數據中心和超級電腦,進而阻撓中國開發強大數位計算技術能力,這是許多領域創新的基礎,包括生物科學、人工智慧和飛彈工程等。

從而,經濟上,美國不希望中國晶片廠利用來自美國或盟國的技術製造晶片,也不願中國企業成為全球供應商。政治上,美國關切並出手抑制中國利用先進網路系統,監控政治異議人士和少數族群。軍事上,美國質疑中國故意模糊界限,把人工智慧、大數據、超級電腦技術、航太技術和量子計算軍民混合應用,推動軍事現代化,尤其超音速武器、核爆等發展。兩個月前,中國恐嚇台灣的軍事演習,烏俄戰爭中與俄國結盟的舉動,都提升了美國加強技術監管的必要性。美國商務部工業暨安全事務次長艾斯特維茲(Alan Estevez)就此直接點明,「我們竭力保護國家安全,防範有軍事應用的敏感技術,被中國軍方、情報與安全單位取得」。

拜登政府此舉被視為一九九○年代以來,美國向中國輸出技術最大的政策逆轉,凸顯華府積極減緩北京在技術與軍事領域的擴張。事實上,美國商務部七日已劍及履及,把中國最大記憶體代工廠長江存儲、中國科學院化學研究所等三十一家企業及研究機構列入「未經核實」(unverified)貿易清單,指其直接威脅美國晶片業,規定美國廠商須經查核許可才能對其出貨。不僅商務部有所行動,國防部日前也把無人機製造大咖大疆創新、深圳華大基因等廠商列入黑名單,連同早先已入列的華為、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等,都凸顯美國決心以高科技及核心技術脫鉤,抑制中國軍民混用的手法。

必須強調,美國嚴重關切的,不只是最精密、尖端技術的半導體,也關注製造中階晶片的中國廠商,因為中低階晶片仍是武器等軍事用途的關鍵部分。美國對科技技術輸出及移轉中國的政策轉向,加上九月間《晶片與科技法》已祭出先進技術企業禁赴中國設廠十年的規定,勢必衝擊中國晶片相關產業和應用。各方估計,這將使中國晶片製造倒退數年,或如《金融時報》所說,「打回石器時代」。

美國聯邦眾議院29日通過晶片法案,扶持美國製造;經濟部表示,樂見台廠全球布局獲在地資源,不過台灣是全球半導體先進製造中心。(中央社)

 

以「自主創芯」自任的中國,對美國新限制自不以為然,指其「違反國際經貿規則」、「科技霸權」。現實是,中國在人工智慧等若干領域雖不再明顯落後美國,但這些技術主要仍依賴跨國廠商設計製造的先進晶片。科技產業界也關注,美國的禁令和制裁能有多大衝擊?同樣是《金融時報》的報導,遭美國制裁兩年後,華為業績驟降,失去網路設備及智慧型手機霸主地位,創辦人任正非證實,公司生存已受威脅。此外,拜登政府據報導可能加碼,封裝測試將列入下一波半導體產業管制目標。

從川普到拜登,對中國科技輸出和移轉的重大轉向,突出美國不再坐視科技的養虎為患。中國多年來以其經濟規模擴大所帶來的市場商機,誘使跨國企業交換技術移轉,就廠商個別短期來看或屬合算,長期和整體而言卻得不償失,釀成安全和產業後患,危及產業自身和國家利益。習近平的野心和專斷,讓世人見識共產中國所帶來的威脅禍害,國際民主社會對其不再姑息,反映於民意及政府作為。

我國在這方面沒有姑息養奸的奢侈。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近日指出,投資中國的台商已有二十五.七%把部份產線或採購移出中國,其中六十三.一%轉往東南亞,台商與中國關係正以十年前無法預測的方式減弱和重塑。台商過去三十年大膽西進,也許讓部分業者獲利,但台灣把絕大數量投資雞蛋放在敵對中國這一籃,助長中國經濟、軍事崛起,以致國家安全如今飽受脅迫,是養虎為患的具體例子。美國已採取科技脫鉤的果斷行動,身為中國首要併吞目標的台灣,自應見賢思齊,加緊應有作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