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用抖音嗎?

近日,我國數位發展部對外表示,抖音、TikTok和小紅書,公部門配發設備以及公部門所屬場域均不得使用,據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提出,美國境內禁止銷售華為、中興等中國企業的通訊設備,因為「存在不可容忍的國安風險」,並指出連陸製APP亦存在相當的資安風險。

TikTok母公司是位於中國北京的字節跳動(ByteDance),過去被許多學者專家提醒有資訊外洩的疑慮,直到今年美國媒體《BuzzFeed》獨家揭露取得的內部會議錄音內容表示,非公開的個人資料包含姓名、生日、電話號碼等數據,中國都看得到,而且中國工程師擁有最高權限,可取得所有用戶的敏感數據。

TikTok母公司是位於中國北京的字節跳動(ByteDance),過去被許多學者專家提醒有資訊外洩的疑慮!(路透社)

 

而由於擔心用戶個資落入中國政府手中,我國開始限制公部門資通設備及所屬場域使用,除此之外,在美國、英國、歐洲、印度等多地皆有傳出用戶數據遭中國竊取等事件頻傳,該惡意軟體可能還能夠隱蔽地搜集手機等設備的螢幕截圖、影片紀錄,或啟動任何連接的攝影鏡頭或麥克風,其竊取的手段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此外,抖音亦會利用短影音穿插一些具有政治意圖的內容,向用戶進行中共大外宣,導致該軟體成為假訊息、認知作戰的溫床,進而間接影響我國民眾的想法。雖然我國政府目前還未限制我國民眾使用,但你願意冒著個資外洩的風險,以及老一輩和年輕一代受認知作戰的影響,持續默許那抖音的猖獗行為嗎?

(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